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博物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其他资讯】汕尾市博物馆与汕尾市文化馆走访慰问麦秆画省级传承人林锡安先生
  • 2024-02-06 12: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感谢我市非遗传承人多年来对我市非遗保护传承事业和博物馆工作的支持,了解传承人的工作生活状况,给传承人送上新年祝福,在新春来临之际,汕尾市博物馆与汕尾市文化馆开展了传承人走访慰问活动。2024年1月31日,专程前往陆丰碣石走访慰问碣石麦秆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锡安。


微信图片_20240206104347.png


        林锡安,1960年进入碣石工艺厂工作,师从麦秆画艺人高子怡,后在画家洪世杰、黄丹池的指导下,共同改革麦秆剪贴画,逐渐把麦秆剪贴画引向艺术殿堂。林锡安广泛吸取刺绣、漆画、工笔画、油画等艺术门类的优点,对麦秆画进行技艺创新,提升麦秆剪贴画的艺术性。其尤为擅长制作人物画,用粗块状法再逐渐细化等技艺,突破了人物画的难度,代表性作品有《毛主席去安源》《郭建光》《李玉和》等。其佳作《狮吼》参加了2012年11月“粤文杯”首届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并荣获“金奖”。他于2014年成为省级非遗碣石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

        近几年,林锡安先生对汕尾市博物馆大力支持,多次捐献其精品力作与珍藏藏品。

微信图片_20240206104357.png

2021年,捐赠了麦秆画作品《我是一个兵》


微信图片_20240206104410.png微信图片_20240206104413.png

2022年,捐赠了19世纪60年代麦秆画手稿一幅、19世纪60年代甲子贝雕挂屏两幅


微信图片_20240206104425.png

        2023年,捐赠了麦秆画作品《绿美河山》,这幅作品是林锡安先生近一年的精品之一,以巍峨山峰、蜿蜒河流为主线,亭台楼阁、小院人家、河上泛舟为点缀,云雾缭绕于山水之间,营造出一幅青山远黛、近水含烟的绿美河山之景。

        当天,汕尾市博物馆与汕尾市文化馆工作人员到林锡安先生的家中,同他亲切交流,了解他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以及碣石麦秆画的传承情况,感谢他为碣石麦秆画传承作出的贡献以及对博物馆工作的支持,并送上慰问金。


微信图片_20240206104436.pn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