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工作动态】广东省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2年度传承活动评估结果公示 我市两名传承人拟评定“优秀”
  • 2023-07-18 11:57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广东省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2年度传承活动评估结果进行公示。本次我市共有8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20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不含国家级)纳入评估,其中,“正字戏”传承人彭美英拟推荐评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优秀”,“麦秆画”传承人林锡安拟评定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优秀”。



       彭美英(1944——),广东省汕尾陆丰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字戏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国际木偶联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1959年考上陆丰县双喜正字剧团,1962年毕业于汕头戏曲学校正字表演专业,师承中国戏曲界泰斗、中国著名戏曲理论家、戏曲史学家郭汉城、著名正字戏表演艺术家陈宝寿及著名艺人黄学明、曾广照、刘彩等。历任正字戏主演、技艺传承、作曲指导、正字戏及陆丰皮影戏编导,正字戏研究。

       彭美英从艺六十多年来,为正字戏培养了大批艺术骨干。十多年来参与陆丰正字戏、皮影戏整理工程担任导演工作:主导整理清末民初正字戏前辈艺人手抄提纲本156卷共410多册;挖掘整理、导演了由正字戏历代艺人口口相传下来的宋元南戏剧目及音乐唱腔录音资料和陆丰皮影戏传统剧目共近60台并录制成视频,可作为正字戏、陆丰皮影戏代代相传的艺术教材;著写《正字戏》(2009年版)、《南戏遗响——正字戏》(2015年版、2021年版)、《正字戏脸谱》(编,2017年版),以及主编的《南戏遗响—正字戏音乐声腔》(2021年版)共五本图书,成为正字戏艺术教科书,其中《正字戏》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并于2013年获“第九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为中国戏曲史和宋元南戏研究提供了翔实有力的重要史据,作出了重大贡献。首创皮影戏正面影身,导演多部(台)陆丰皮影戏优秀剧目并多次获奖。导演的正字戏《姜维射郭淮》于2007年6月晋京参加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珍稀剧种展演荣获文化部首届“文化遗产日奖”,并在央视播出。2012年6月被省文化厅特授予“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优秀传承人”称号。导演的正字戏《得胜还朝》亮相2013中央电视台戏曲春晚。2016年入选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能人。入选文化部“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传承发展计划”2016年度戏曲专项扶持项目“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合作导演的正字戏《刘文龙》荣获广东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5年入选中央电视台“多剧种百台精品大戏荟萃展播”。担任正字戏《妈祖》剧本改编、导演,该戏全剧于2018年2月6日在央视戏曲频道九州大戏台和央视网同时播出。


        2021年度传承活动评估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经省级评估推荐、文化和旅游部审核批准,彭美英被评估等次为优秀。

        2022年彭美英荣获“首届汕尾市文艺奖终身成就奖”。

        由彭美英著写的《南戏遗响—正字戏》和携徒弟陈文宾、郑俊锦挖掘整编的《南戏遗响—正字戏音乐声腔》,一并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两书以“南戏遗响”项目入选“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岀版工程精品出版项目(2022年度)”




       林锡安,生于1945年8月,1960年进入碣石工艺厂工作,师从麦秆画艺人高子怡,后在画家洪世杰、黄丹池的指导下,共同改革麦秆剪贴画,逐渐把麦秆剪贴画引向艺术殿堂。其尤为擅长制作人物画,用粗块状法再逐渐细化等技艺,突破了人物画的难度,代表性作品有《毛主席去安源》《郭建光》《李玉和》等。2014年10月成为省级非遗碣石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2012年11月荣获“粤文杯”首届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金奖”。

        长期以来,林锡安先生广收徒弟,不遗余力做好麦秆画传承工作,近些年来,在南塘中学、碣石玉燕中学等学校开办麦秆画培训班,亲自到学校为学生上“麦秆画”剪贴课,传授学生麦秆画制作工艺,供给学生制作所用的布、麦秆、乳胶、工具等学习用品,并为麦秆画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保护做了大量的宣传、展示工作,无私奉献,获誉四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