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非遗进校园系列之碣石麦秆画走进汕尾职院
  • 2018-11-30 10:16:11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11月26日,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汕尾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2018年汕尾市文化志愿服务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汕尾职院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碣石麦秆画代表性传承人林锡安老师进行授课,系统介绍麦秆画的历史沿革、技艺展示、作品欣赏及师生问答。汕尾职院艺术与设计系美术专业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碣石麦秆画是一种传统美术工艺,自清初起流传于陆丰碣石及其周边一带,经过历代民间艺人传承发展,形成现今艺术形式。它用采麦草表面天然光泽或染上各种颜色,以山水、花鸟、吉祥动物等为题材,用木板、厚纸板裱上黑白绸布做底并绘上草图,将麦草黏上乳胶后,用各种刀具剪贴在底板上,精心制作出各式麦秆画。其制作技巧独特、画面精美。



    林锡安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从事麦秆画工艺,从艺50多年,作品多次获奖。林老自称今年70多岁,把麦秆画这门传统工艺传承下去的心情非常迫切。希望通过这次非遗进校园活动,让艺术院校学生了解和欣赏碣石麦秆画的独特魅力。





   

下一步文化与教育部门将共同推动,力争把麦秆画列入汕尾职院美术专业选修课程。



    (文字:陈立志,摄影:邱妙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