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市白字小戏《公烛》获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金奖
  • 2018-11-30 10:05:57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广东省第九届群众戏剧曲艺花会于2018年11月10日-13日在广州市荔湾区举行。经层层筛选,全省共74个戏剧曲艺作品参加决赛。通过三天角逐,评出金奖作品17个,银奖作品23个,铜奖作品34个。本届花会我市白字小戏《公烛》进入决赛,并获得金奖。




   《公烛》由汕尾市城区科技文体局和汕尾市城区文化馆组织编排和演出。编剧魏保隆、作曲陈务可,导演胡琦、魏保隆。该小戏取材于宋人周紫芝著作《竹坡诗话》。讲述了唐代吏部尚书李芝冲为官公正清廉不徇私情的故事。
    小戏演出时长仅15分钟,情节紧凑。以表姐王秀芬到吏部衙门请求李芝冲为姐夫科考徇私这一场景展开,通过“公门的只为公事开,私事只能偏门入”,看家书燃私烛灭公烛等情节步步推进剧情,展现人物品性。最后以“玉镯”和“丈二白绫"把剧情推上高潮,以王秀芬受到感染,认同了李芝冲的做法结束。彰显了“不教公烛藏私光”的崇高精神。二位主演(施培壮饰李芝冲,王彩明饰王秀芬)表演到位,僮仆(林俊庭饰)活泼生趣,二“烛”(王阳慧、蔡嘉媛饰)呆萌可爱。其间穿插充满白字戏情调的“哪里”“拿礼”、“衙门的烛还分公母呀”“大恩不言谢” “勿勿勿,爱谢爱谢”等戏“梗”和一些现代元素,使这出小戏既显得淳朴典雅又不失幽默诙谐。 场上观众一会儿被逗笑,一会儿感动流泪,几度鼓掌。 
   《公烛》是我市2018年度群众文艺创作精品。这次在省第九届戏剧曲艺花会喜获金奖,这是一个含金量相当高的奖项,它对我市的群众性戏剧曲艺创作起着鼓舞人心的作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