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广东非遗项目精彩亮相“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
  • 2022-08-04 09:04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7月31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晓峰出席开幕式,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文旅援疆战略协议》。本次展览广东省以“粤韵潮风”为主题,选取9个特色鲜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展览,并组织入选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粤剧参演。开幕式后,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领导到广东展区参观。

微信图片_20220804090310.png

  “粤韵潮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以潮州市经典地标牌坊街、广济桥、广济楼为主设计元素,营造了一个传统潮州风情画空间。通过代表性作品、结合图文及多媒体内容介绍潮绣、潮州木雕、大吴泥塑、潮州花灯、枫溪瓷烧制技艺、枫溪手拉朱泥壶制作技艺、潮州工夫茶艺、广绣、广彩瓷烧制技艺项目,组织了刘瑞玲、卢进文、吴闻鑫、黄韬、陈丹虹、吴晗哲、叶汉钟7位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独特技艺,和梁秀玲、陈文敏2位代表性传承人携梁晓曼、陈韵诗两位新生代传承人通过线上连接讲解项目和展示技艺,展览尽显广东非遗的文化内涵和当代价值。此外,此次活动还包含了“乐舞非遗”和“月夜非遗”演出,组织广东粤剧院以经典曲目《花好月圆》参演,获得一众观众的好评。

  广东省坚持将文化援疆作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成效显著。此次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既展示了广东非遗的独特魅力,促进了两地非遗的交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强劲的力量。同时,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与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守望相助,在发展中携手前行。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