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祝贺!汕尾“脸谱绘制”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 2022-05-30 15:26:17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广东省第八批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

项目名录的通知

粤府函〔2022〕67号

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省人民政府批准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3项)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72项),现予以公布。

  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1.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省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


附件1

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代表性项目名录

(共计43项)

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22.png



附件2

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共计72项)

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24.jpg

  脸谱是中华民族传统戏曲的文化特有标识,有着悠久的历史,脸谱是戏曲人物造型中面部化妆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也是中国传统美术之一,有极佳的舞台视觉效果和感染力。显示了脸谱的旺盛生命力和广泛的应用。对推动地方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有着深刻的意义。

  自明清以来,海陆丰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的脸谱是广东省戏剧脸谱的突出代表,具有地方特色图案的一种谱式,其艺术造型花哨夸张,既有类型化的程式规范,又有鲜明的个性表露,其风格朴实,集历史性,艺术性,学术性和趣味性为一炉,它运用色彩和线条的有机组合以红、黑、白三色为主色。淋漓尽致地用夸张的手法,以“目”“眉”和脸的类别勾画出人物角色的忠奸,善恶,美丑及其性格特点。达到了雅俗共赏的高度审美境界,被誉为“艺术中的艺术”。海陆丰民间艺人们将这一多姿多彩的脸谱艺术代代相传。

  改革开放后,海陆丰戏剧脸谱艺术再现光辉。2009年,周仲富、吴惠芳、周贵舟、周贵彤共同绘制的《海陆丰稀有戏剧脸谱系列》作品入展“广东省与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会”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们的赞誉。《海陆丰戏剧脸谱系列》作品先后在第二、三、四届广东省民间工艺精品展、“岭南杯”2019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分别荣获银奖、铜奖、优秀奖等。

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34.jpg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32.jpg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29.jpg微信图片_20220530151827.jpg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