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开展全省濒危剧种调研,汕尾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
  • 2021-09-02 10:11:4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进一步廓清广东省濒危剧种生存发展情况,为我省制订“十四五”时期濒危剧种保护扶持方案提供科学依据,近日,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两支调研队伍赴汕尾、河源、韶关等地,针对本省五个濒危剧种(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花朝戏、乐昌花鼓戏)开展调研。


图片

罗方毅/摄


  第一组调研人员在汕尾市召开濒危剧种保护扶持工作座谈会。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相关县(市)文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西秦戏、正字戏、白字戏保护传承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及民营院团的代表参加座谈。各单位代表围绕濒危剧种的政策扶持、精品创作生产、遗产抢救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场地硬件和交流平台建设等情况深入交流。调研组前往三个濒危剧种所属院团实地考察排练场地和办公设施,观看了白字戏《母亲·认子》、西秦戏《秦香莲·杀庙》、正字戏《三国传·战冀州》等折子戏并拜访了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学习了陆丰皮影戏、木偶戏传承工作的成功经验。

  


  正字戏

  正字戏表演风格古朴、气魄宏大,特别擅长连台本戏。正字戏设12个行当,以正音曲和昆腔为主要声腔,分文戏和武戏。文戏的唱腔比较古老,以曲牌体的正音曲(大板曲)、唱牌子(即昆腔)为主,杂以乱弹、小调等。武戏以做工尤其是打斗为主,没有或少有唱腔,分为大传戏、小传戏、本头和锦出四类。


图片



  (正字戏《姜维射郭淮》,跑布马)

  白字戏

  白字戏曲采用海丰、陆丰方言,分生、旦、丑、净、公、婆、贴7个角色行当,表演程式严而不僵,载歌载舞,富有生活气息。白字戏唱腔结构以曲牌联套体为主,也有部分板式唱腔。它音乐优美,有联曲、滚唱、一唱众和等形式与特点。曲牌分为正板白字曲、反线曲和杂调,统称为“白字曲”。字戏的曲牌由牌头、牌腹、牌尾三部分构成。牌头为两句唱词,其字数有四、六、七字不等,一般起句多为四字句,第二句则多为七字句;牌腹多为滚唱,以七字句为主,句数多少不拘,旋律可随意反复运用,适用于叙述、诉说;曲牌尾句常配以锣鼓。白字戏的曲牌多为佚名,冠以名称的尚有40多支。


图片



  西秦戏

  西秦戏中留存着古老剧种西秦腔的艺术因子,是清代地方戏曲声腔传播流变的活证物,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西秦戏的唱、白沿用中州音韵,男女异声同调,男唱真嗓,女唱假嗓。西秦戏的音乐唱腔为齐言对偶句的板式变化体,主要声腔有正线曲、西皮、二黄,此外还有少量的小调和昆腔。


  图片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