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捷胜泥塑进校园培训工作初现成果
  • 2021-07-14 10:18:05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捷胜泥塑”有着悠久的传承历史,相传元末明初,北方一些为避战乱而迁居捷胜的泥塑艺人利用当地黏土塑造一些简单的泥玩具以度生计。后来发展到塑造神佛塑像和各种动物人像。其特点是夸张、传神、线条简洁、色彩艳丽,富有地方特色。由于其表现题材不断拓展,技艺水平、表现形式不断创新和提升,成为当地一项传统美术工艺,在海陆丰一带颇受欢迎。2015年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了让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扎根发芽,代代传承,近年来市文化馆尝试从“非遗进校园”转为“非遗在校园”,在学校开展沉浸式、持续性培训,在捷胜中心小学的支持下,捷胜泥塑列入市文化馆公益培训项目。市文化馆聘请捷胜泥塑省级传承人周仲富,市级传承人周贵舟为授课老师,在捷胜中心小学开办培训班,从三年级到五年级的小朋友共40余人报名参加培训。培训时间从2020年9月至2021年9月每周四下午(包括寒暑假)。

微信图片_20210714101239.jpg

  孩子们在传承人周仲富、周贵舟悉心指导下,在“玩泥巴”中寓教于乐,经过将近一年学习训练,令人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表现力在泥塑上得到了呈现,他们凭借自己的观察、领悟,捏出来小乌龟、小鸭子、蜗牛、光屁股男孩、戏剧脸谱等充满稚趣和生活气息的人物动物形象,以下是部分学生作品。

   市文化馆负责人练娟在走访和了解培训情况期间,与捷胜中心小学校长黄贤色,传承人周仲富、周贵舟进行了交流,对周仲富、周贵舟在捷胜泥塑技艺传授、非遗进校园等努力成果表示肯定和感谢,三方一致认为,捷胜泥塑在校园驻点培训成果显著,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对学生素质教育、美学教育意义很大,值得继续推进和推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