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文化馆举办陈勇铁汕尾渔歌讲座
  • 2021-06-21 15:11:14
  • 来源: 汕尾市文化馆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全面提升全民艺术素养,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促进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汕尾渔歌》的传承发展,5月23日下午,汕尾市文化馆邀请汕尾海丰籍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陈勇铁老师举办“汕尾渔歌”讲座,讲授汕尾原生态瓯船渔歌的音乐风格等。参与本次讲座的有市区各中小学校的教师、渔歌队员及渔歌爱好者等40多人。讲座由市文化馆副馆长马薇姗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21150750.png


  陈勇铁,1940年出生于汕尾海丰。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理事、《福建歌声》编委。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授。陈勇铁是新编西秦戏《留取丹心照汗青》《马援伏波》、新编白字戏《龙宫奇缘》《彭湃之母》音乐总监、配器、乐队指挥。

  主要作品:《汕尾渔歌集》《疍家风情——组歌十三章》《海丰童谣配乐念诵——隆啊隆,骑马去海丰》《陈勇铁海丰方言歌曲》以及《聊斋》《三言二拍》《郑成功》《林则徐》等多部电影电视剧音乐,《南曲与管弦乐——李白诗词十二首》 《合唱组歌——赤潮澎湃》等。

  讲座中,陈勇铁老师与学员们分享了他几十年来对汕尾渔歌的研究心得,讲解了汕尾渔歌作为古老歌种的活性遗存以及艺术价值、歌词格式、曲调体系、曲式结构等,让学员们对汕尾渔歌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很多学员表示第一次聆听这类讲座,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汕尾渔歌国家级传承人、市级传承人和渔歌队员上台,对讲座中举例的曲调进行现场演绎,其他学员也跟着哼唱,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


微信图片_20210621150757.png

陈勇铁老师与渔歌队员、部分学员合影留念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