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落幕,汕尾白字戏《彭湃之母》获三等奖
  • 2020-12-15 10:06:18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享有“中国戏曲之乡”美誉的汕尾再添荣誉。近日,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颁奖晚会在广州友谊剧院落幕,汕尾白字戏《彭湃之母》获戏曲组三等奖。此前,《彭湃之母》是我省唯一入选2019年度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项目的剧本。


白字戏《彭湃之母》剧照。

白字戏《彭湃之母》剧照


    《彭湃之母》是汕尾市海丰县从2018年开始策划、打造的重点创作剧目。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程力耘、国家一级编剧范莎侠、国家一级作曲陈勇铁等多位重量级专家操刀创作,是一部讲好海丰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的经典之作。

   《彭湃之母》讲述的是中国现代农民运动先驱彭湃烈士的母亲周凤跌宕坎坷、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剧情以身处龙华监狱的彭湃在预感将为理想而献身之际,遥念母亲,与母亲进行隔空心灵交流而展开。周凤从小善良而坚毅,同情穷苦民众。从佃农之女到富家主妇,周凤以博大悲悯的情怀,和儿子、儿媳秉持着“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崇高信念,以无私无畏的英雄气概为美好社会的建立作出奉献和牺牲,成就了满门英烈。本剧演绎了周凤少年时为乡民向田主陈灾求情,中年时理解、支持儿子的政治理想并投身革命洪流,在至亲骨肉连续牺牲的惨烈打击下,仍然初心不改,坚贞不屈的感人事迹和人生经历,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白字戏《彭湃之母》剧照。

白字戏《彭湃之母》剧照


    该剧编剧范莎侠表示,《彭湃之母》能获得这一奖项离不开汕尾市和海丰县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我们将对剧目继续完善和提高,向着能经得起舞台和历史考验、能留传下来的艺术目标而努力。”

    据了解,广东省艺术节创办于1984年,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省级艺术节,是我省最高水平的专业艺术盛会、最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本届省艺术节汇聚了来自全省的122个剧(节)目、60多场演出和一个展览,涵盖了粤剧、潮剧、广东汉剧、雷剧、山歌剧等地方戏曲以及话剧、歌剧、音乐剧、舞剧、木偶剧等14个艺术品种,最终评出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大奖2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12个、单项奖29个;评出“优秀大型旅游演艺作品”3个、“优秀小型舞台艺术作品”10个、“十佳舞台新秀”10人。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