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尾白字戏《彭湃之母》入选广东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终评演出作品
  • 2020-10-19 11:41:0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以下简称“省艺节”)将于今年11月20日至12月6日举行。本届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分为“终评演出作品”和“终评入围作品”两部分,其中汕尾白字戏《彭湃之母》是入选终评演出的28台作品之一。

    本届省艺节共有省直相关单位、各地级以上市文旅主管部门、有关艺术院校推荐剧(节)目66台,经专家评审最终选定其中28台剧(节)目参加第十四届省艺术节大型舞台艺术作品终评演出。

    据了解,《彭湃之母》是汕尾市海丰县从2018年开始策划、打造的重点创作剧目。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程力耘、国家一级编剧范莎侠、国家一级作曲陈勇铁等多位重量级专家操刀创作,是一部讲好海丰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的经典之作。

    《彭湃之母》取材于汕尾革命老区的红色革命故事,演绎了中国现代农民革命运动先驱彭湃烈士的母亲周凤,从佃农之女到富家主妇,再到与儿子一起投身革命的跌宕一生。该剧不仅展示了周凤与儿女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舍我其谁的献身精神,更充分发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字戏的艺术风格和特点,是一部思想价值与艺术价值兼具的优秀作品。

    该剧在具备戏剧性、思想性的前提上,充分发挥白字戏擅于表现民间传奇的特长,演绎独具色彩的本土人物,丝丝入扣、丰富饱满,极具艺术感染力,深受观众好评。该剧激昂悲壮的旋律、精彩纷呈的唱段、美轮美奂的舞美,恰到好处的艺术呈现能够让观众领略到一种非凡的感官享受。


《彭湃之母》内容简介

    千门万户曈曈日,犹思信仰唱当年。

    中国现代农民革命运动先驱彭湃烈士的母亲周凤,从佃农之女到富家主妇,再到与儿子一起投身革命,一生跌宕坎坷,充满传奇色彩。

    周凤从小就有悲悯情怀。夏收时节,十二岁的小周凤煮了凉茶挑到田间给乡人及路人解渴解暑。当田主老爷要奖赏她拾玉不昧时,小周凤却不要奖赏,而是向田主陈述灾情,请求减少全乡佃户租谷。

    周凤成为富家主妇后依然心牵穷苦农民,她的悲悯情怀感染了儿子,彭湃少年时便发出“不要交租!”的呼吼,震惊世人。

    周凤和儿子、儿媳秉持着“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崇高信念,舍一家而兴万家,为美好社会的建立作出奉献和牺牲,满门英烈。本剧演绎了周凤少年时陈灾求情,中年时理解、支持儿子的政治理想并投身革命洪流,在至亲骨肉连续牺牲的惨烈打击下仍不改初心的感人事迹和人生经历,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转自南方+,【记者】林娟如 南小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