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文化馆
汕尾市图书馆组织架构
  • 2015-05-14 00:00:00
  • 来源: 市图书馆
  • 发布机构: 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1、市图书馆职能
  汕尾市图书馆馆舍占地1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图书馆于2003年动工建, 2006年10月8日正式落成开馆。馆内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集阅读、研究、活动、休闲于一体,突出汕尾地方特色,实现多功能、多载体、网络化管理。
  ●馆藏
  图书馆设计藏书量60万册。目前馆藏文献11.5万册,其中:成人图书9.2万册、省流动分馆图书1万册、少儿图书1.3万册,2012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弘扬先进文化,共建精神家园”赠书活动,共收到捐赠图书4万余册。此外有200多种期刊和60种报纸实行全开架免费提供给读者借阅,有近500多种视听文献和电子文献。馆内所藏地方文献达1500多册,馆藏文献资源正朝着以形成汕尾地方为特色的藏书体系发展。
  ●服务
  图书馆实行全免费对外开放,免证阅览,凭证外借,设置了10多个读者服务窗口,包括中文图书阅览室、报刊阅览室、少年儿童图书室、省流动分馆、电子阅览室、图书捐赠室、图书捐赠换书中心、地方文献室、馆藏室、自习室等,开展外借、阅览、参考咨询、网络信息等服务。全馆设阅览座位600席,每天能接待读者达2000多人次。   
  馆内还设置了300多平方米的展览厅、130座位的多功能报告厅及会议室、培训室等,经常性地举办各种讲座、培训、展览、学术交流等活动。使读者到馆学习、研究、活动、休闲各得其所。
  流动分馆及网络化建设是本馆的特色品牌服务之一,目前我馆已建成 “武警汕尾支队分馆”、“边防检查站分馆”两个馆外流动分馆,在粤东地区率先实现本馆、省馆及馆外分馆共享同一资源管理系统,实现网络化统一管理,实现了本馆、分馆及省馆之间的“馆际互借”及通借通还“一卡通”服务功能。
  我馆还积极开展“读者评优”、“馆校联谊”、“图书馆QQ信箱”“少儿空间”等特色读者互动活动。同时,我馆还将重点开展“少儿图书室”的建设,计划内设亲子阅览区、音像视听区、才艺展示区、益智玩具区、科技制作区等多个功能区,努力把少儿图书室建设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牌。
  ●现代化建设
  2011年免费取得了省馆先进的自动化集成系统,图书采编、流通、连续出版物、信息咨询等业务工作实现自动化管理。2012年启动汕尾市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市级分中心建设,建有一个先进的智能化系统,信息节点100多个,设有电子阅览室,配置电脑30台,主要面向大众开展共享工程服务,包括提供互联网信息查询、电子文献阅读、多媒体资料浏览、音像资料欣赏、数据库检索等。
  作为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的重要场所,汕尾图书馆将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宗旨,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提高管理水平,创新服务特色,努力为我市的经济建设、文化知识普及、科学信息传播及全民终身学习的推动;为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建设高品位文化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领导分工
  陈仲宜(馆长)主持市图书馆全面工作。
  莫建生(副馆长)负责办公室、财务等方面的工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