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文化机构 > 图书馆 > 活动报道
分享到:
汕尾公共图书馆联盟研讨会暨“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推进会召开
  • 2023-10-20 10:22:40
  • 来源: 图书馆公众号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10月18日上午,汕尾公共图书馆联盟研讨会暨“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推进会在市图书馆召开。会议对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业务协调、资源共享和服务一体化、建立完善馆际间合作机制进行研讨,部署全市“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推进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为务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四级调研员蔡荣隆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图书馆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近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粤读通”工程作为一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的文化惠民工程,是“十四五”期间促进图书馆行业开放融合发展、实现全省域“一张网,一个码”,推动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

 图片

  会上,馆长陈仲宜传达了《“粤读通”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粤读通”工程合作共建宗旨及相关文件精神,从“粤读通”工程建设的发展历程、建设背景以及目前发展情况、“粤读通”工程的工作安排和时间节点要求等方面作了分析说明,要求全市各地图书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粤读通”工程建设工作。副馆长郑应生就“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推进作具体安排,并请全市各公共图书馆要依托“粤享借”共享借阅服务平台,开展跨馆际、跨区域的纸质文献快递借还服务,加快省内公共图书馆文献服务的协作共享;要依托“粤读通”数字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通过接口改造升级,整合优质数字资源,实现一站式数字资源服务。

 图片

  会议专门邀请图书管理系统开发公司工程师从技术角度讲解“粤读通”的建设情况,针对“粤读通”线上平台认证和线下应用服务做了详细培训讲解。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安排,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四级调研员蔡荣隆在会上要求各地要将此项资金用于系统开发、终端改造、线上平台互通等方面,并做好项目绩效工作,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合规高效使用。同时,就全市图书馆系统配合做好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考核工作作了工作部署和要求。

 图片

  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许为务在会上就推进“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粤读通”建设作为满足广大市民公众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的具体措施大力推进。二是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形势,主动担当作为,借力科技积极大胆创新阅读新载体新平台新空间,借力省级优势图书馆资源和科技手段,全力打通本地读者库和全省读者库的图书借阅通路。三是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图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具体举措。动员广大馆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学习,通过加强馆际间的交流,合作共建谋发展,抓住项目建设、总分馆制建设、数字化建设、全民阅读活动推广等分享工作经验,取长补短、相互学习;要加强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建立一支执行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团队。吸收专业人才,提升管理水平,引导广大馆员提升业务素养,把图书馆的发展目标与个人理想有机结合,努力在岗位上练兵成才。四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粤读通”的知晓率。积极运用新媒体途径,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多途径多方式切实提升群众对“粤读通”数字证卡、应用程序、共享服务平台的知晓度和使用率。

  会议上,汕尾公共图书馆联盟各成员馆签订了“粤读通”合作共建协议书。此次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加强了全市各馆的沟通交流、经验学习、技术辅导,明确了我市“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的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为“粤读通”数字服务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