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分享到:
陆丰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护航高考食品安全
  • 2022-06-07 15:38:3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确保2022年高考期间食品安全,陆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高考期间考点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方位保障全体师生饮食安全。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工作部署

  今年高考处于疫情特殊时期,更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为保障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我局成立以局党组为中心的领导小组,下设四个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任小组组长并入驻考点驻点,加强工作指导,要求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确保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同时食安办牵头印发《陆丰市2022年普通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结合镇政府属地管理职能,明确工作职责、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责任,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0a04e091d4af63bd635b9b3759df03e.jpg

  二、紧盯重点内容,加强监督检查

  我市现有五个高考考点(龙山中学、启恩中学、东海中学、甲子中学、玉燕中学),就餐人数共4780人(其中龙山中学2000人、启恩中学850人、东海中学30人、甲子中学1400人、玉燕中学500人)。为有效保障饮食安全,我局积极部署,强化监管靶向性,多层次、全方位开展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8282476885418687969.jpg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我局与五个高考考点签订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督促学校食堂和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对各考点考试期间的食谱进行审查。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检查全市5家高考考点的食堂,禁止食品经营者加工销售不合格食品、过期变质食品,要求食品经营者不向考生及教务人员供应凉菜、生鲜等高危食品,督促食堂落实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及索证索票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做好食品加工过程管理。并督促旅馆、超市、酒店做好对相关人员的体温检测和扫场所码等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严格隐患整改。我局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单位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现场整改;对无法现场落实整改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食品经营户,责令停业整顿,待通过核查后再行开业经营。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我局在各个考点食堂及校园周边张贴《2022年度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公治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检查学校食堂15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8家次,开出监督意见书2份。

  三、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应急处置

  一是联合各考点属地镇政府开展驻点保障工作督促开展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抽检,把好食品原料安全关,全过程确保考点食堂食品安全。截至目前,我局对五个考点进行食品抽检共60批次。

  二是联合各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我局坚持防患未然,加强与教育部门、属地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协调处理,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妥善处置好食品安全事件,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好考场秩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