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专项整治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 2019-01-31 17:22:00
  • 来源: null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近期,非洲猪瘟事件持续发酵,为做好非洲猪瘟疫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始终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控,群防群控、果断处置”24字防控方针,落实“早、快、严、小”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监管排查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是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面对当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我局积极应对,研究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有关监管部门按照属地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  

专项检查以猪肉为食品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对全市以猪肉为食品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召开使用猪肉为原料的食品企业防控“非洲猪瘟”会议,对23家参会企业进行集体约谈,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重点突出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猪肉及制品配送单位、批发市场(含附设冷库)、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肉食餐饮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的排查力度,集中力量开展深入排查清理不合格猪肉督促全市各类食堂以及超过100人用餐的宴席承办者,要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特别要做好肉类及肉类制品的食物留样管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抽检力度,加密抽检频次。  

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与餐厨废弃物收运者签订收运合同,索取并留存的资质证明复印件,并明确要求不能提供给养殖户处理。同时,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台账。此外,我局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了《致广大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的公开信》。  

全面排查辖区内冷库冻猪肉并做好登记造册。组织对当前全市冷库冻猪肉全面排查,对辖区内冷库进行调查摸底,并做好登记造册。要求冷库冻肉贮存服务提供者、经营者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做好冻肉的进货查验记录工作。  

六是加强宣传正确引导舆情。结合全市创文创卫工作,向广大市民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经营者规范经营,增强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守法经营自觉性和诚信经营;同时,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增强自主防范能力,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0447人次,检查肉及肉制品(含使用猪肉为原料的糕点生产企业)生产企业124家次,小作坊130家次;检查食品销售经营者1164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103销售者1312家,餐饮服务提供者2126家,同时指导、督促部分不符合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116家。发放告知书等宣传资料16000多,签订防控非洲猪瘟疫病承诺书5000多份  

下来,我局继续按照国家、省以及市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继续组织开展肉及肉制品生产经营环节猪肉质量安全监管排查,突出重点产品、重点区域,督促监督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同时,结合我市食品抽检计划,加强监督抽检,对肉类等重点项目进行检测,涉及其他环节的,通报畜牧等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确保排查工作行动取得实效。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