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注销撤销 > 食品类
分享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环节专项检查行动,筑牢学生舌尖防护网
  • 2023-03-29 10:48:0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现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近期,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全市校园周边食品销售环节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镇(街道)综合执法办共出动执法人员986人次,检查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单位1454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85份。今年以来,共查处食品相关案件149宗。


  一、划定一个区域,摸清经营底数。将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作为检查整治的重点区域。组织执法人员对此区域的小食杂店、小超市、小卖部、便利店等食品销售经营户逐一排查、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全面掌握经营者证照办理、备案登记、经营环境、制度落实、经营行为等情况,为有效开展检查整治规范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落实两个责任,建立包保制度。春季开学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以校园食堂及周边食品销售单位为重点,统筹抓好食品安全干部包保、企业主体“两个责任”与监管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确定全市学校周边200米内的小型食品销售单位为D级,由村(社区)对应包保主体,建立工作台账与任务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重点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

  三、突出三个排查,消除风险隐患。一是排查食品经营单位主体资质,是否依法持证或备案经营,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行为;二是排查场所环境卫生、冷藏冷冻设备运转、食品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情况及是否落实食品销售有关要求;三是排查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五毛”食品以及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食品等行为。对排查中发现的食品包装、标签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责令下架,停止销售。

  四、强化四项措施,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督促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提升诚信自律意识和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二是强化督查督导。加强对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及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督查督导;对《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高风险食品安全控制、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等专业知识为基层监管人员和学校周边食品经营提供政策解读,提升管理专业水平。三是强化监督抽检。聚焦方便食品、饮料、饼干、糖果、膨化食品等重点品种,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本次行动,全市共实施监督抽检144批次,合格率100%。四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到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发放高风险食品告知书、春季食品安全提示、“三高一多”(高盐、高糖、高油、多添加剂)食品警示宣传画等多种方式,加强师生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师生辨别食品安全质量能力和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本次专项行动,全市共印发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在微信公众号发布食品安全相关报道、温馨提示8篇,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讲座12场次。

  下一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发力,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和“守底线 查隐患 保安全”专项行动,坚持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大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查处,筑牢学生舌尖安全防护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