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违法广告
分享到:
市场调查显示:我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科普宣传工作成著效显
  • 2019-02-14 16:26:38
  • 来源: null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自2017年7月国务院食安办等9部门部署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通过进社区进农村宣传活动、专题科普讲座、公益广告、媒体宣传、有奖举报等多种公众喜闻乐见的渠道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2018年委托第三方开展的保健食品会议营销市场调查结果显示:

一是保健食品认知水平普遍提高。在2018年全省11个地级市1395个调查样本中,仅3%的受访者存在保健食品具有治疗疾病作用的错误认知,较整治启动初期25.8%的比例有明显改善,选购保健食品时关注保健食品的标志和批准文号的比例从29.7%大幅提高到84.4%。

二是公众参与保健食品会销行为明显减少。66.2%曾参与会销的受访者表示最近一年不再参加同类活动或者参加次数减少,76.6%表示减少了购买会销产品的消费金额。

三是会销企业逐渐规范。54.9%的受访者认为最近一年会销商家组织的“健康讲座”等活动频次减少,53.7%的受访者表示会销商家宣传预防或治疗疾病的内容方面变少。

四是政府宣传知晓率提高。通过政府部门宣传获取保健食品知识的比例从4.3%提高到47.6%,消费维权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的比例从30.2%提高到60.8%,知道政府部门正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和有奖线索举报的比例分别占80.5%和63.3%。

据统计,2018年全省各地大力开展防范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五进”科普宣传活动,举办现场科普宣传活动1455场,派发宣传资料82.87万份,播放公益广告172.71万次。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百场保健食品科普讲座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全省21个地市全覆盖,基本达到每个县区举办一场,参加讲座的中老年人超过1万名。

接下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与媒体、与基层社区的沟通协作,设立宣传阵地,针对重点对象、重点人群做好科学知识普及宣传工作,进一步巩固整治工作成效。(省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