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质量信息 > 药品质量公告
分享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及相关药品专项检查
  • 2023-05-16 09:17: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落实总书记“四个最严”工作要求,完善与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及时联合开展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及相关药品专项检查,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震慑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项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联合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由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市公安局及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并要求各县区同步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按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零售药店的监管,对特殊药品及其复方制剂和相关药品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严肃查处。二是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我局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迅速联合市公安局印发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运用大数据排查锁定目标,制定周密联合检查计划对购销数据异常的零售药店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强力枇杷露”“咳露口服液”“氢溴酸右美沙芬”等购进渠道是否合法、购进票据是否齐全、计算机系统是否可追溯、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是否按要求进行登记、属于处方药类的品种是否凭处方并经药学技术人员审核后销售等。4月28日开展集中联合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共出动454人次(其中公安63人次),检查零售药店129家次,对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行为责令改正12家次,对现场无法提供药品购进票据、计算机无法追溯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7宗。三是多举措开展安全用药宣传。通过网络新媒体播放我局制作的《止咳药水需慎服,盲目滥用危害大》,提升公众安全用药知晓率;以执法人员解说“止咳水”的成瘾机制及滥用危害的形式制作《禁毒普法视频-安全用药宣传》,向公众科普合理用药知识;常态化宣传安全用药知识,特别是止咳水滥用危害性。去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用药大型宣传24场次,对企业开展宣传共约600家次。

  下来,我局与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辖区零售药店加强对该类药品销售的合理用药指导、督促医疗机构规范使用药品、合理用药、防止流弊、督促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强对涉药单位的质量监管及用药监管,对涉嫌违法违规的情况依法从严查处,对涉刑的坚决移交公安部门处理、持续开展安全用药宣传,向公众科普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宣传药物滥用的危害,引导公众合理用药,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意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