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质量信息 > 食品质量信息
分享到:
汕尾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一)
  • 2022-12-26 10:25:0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前言

  近年来,汕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构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链条,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

  为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建设,做好“守护工程”,提升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水平,2020年以来,汕尾市立足自身职能,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及薄弱环节,以学校主体责任落实为主线,坚持推进隐患排查,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强化宣传教育,完善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监管机制,构建校方定期自查、部门联合监管、师生家长与社会公众深度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

  (一)保持高压监管,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专项检查,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托管机构的食品安全情况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开展情况等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实现对全市学校(幼儿园)全覆盖、无死角的检查,并加强对各地检查情况的督导,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高压监管推动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最大限度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共5975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40份,立案49起,罚没金额23万余元。

  (二)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建设。市市场监管局自2020年初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年底即完成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全覆盖。平台建设严格按照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技术标准进行,摄像头清晰度、网络带宽、可视化大屏、违规识别抓拍、AI分析等各种功能均符合相关标准。监管人员、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家委可通过手机APP和PC端实时观看全流程的后厨情况,监管人员还可通过AI智能分析把握监管重点,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及时督促学校方面落实问题整改。系统建成后,为完善、规范系统应用,形成问题发现及时、处置高效、回馈迅速的闭环管理机制。印发了《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制度强化系统应用的通知》,完善线上监管、线下查处机制,明确利用系统开展监管的频次、时间等要求。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升食品安全意识。一是开展对广大师生及家长的食品安全法规及知识普及,提升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律宣贯,提升其守法经营、合规操作意识。二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督促食品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产品”等相关条款,向校园周边食品销售者开展普法宣传,印发“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的警示牌和海报等。三是开展学校食堂“查餐厅”直播活动,将监管人员对学校后厨的检查情况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现出来。四是开展对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利用“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开展线上培训考核,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操作水平。2020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58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0份,开展“查餐厅”直播15次,开展学校食品从业人员培训12795人次。

  (四)开展线上评级,建立分级监管机制。依托食品销售风险分级信息化系统,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单位评为D级(最高级)风险,实现监管工作精细化、效能化、制度化,以高频次的日常检查守护校园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评级的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单位346家,并按照要求开展对应频次的日常监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