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分享到:
谨防食用河豚中毒的预警通告
  • 2016-02-18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春季来临,河豚鱼性腺逐渐成熟,毒性开始增强。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食品安全预警通告,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购买和食用鲜河豚及其加工制品。

       河豚又称“鸡泡鱼”、“巴鱼”,含有毒性极强的河豚毒素。河豚毒素耐热,一般烹调温度无法将其去除,盐腌或日晒也不能破坏。河豚中毒一般在食后30分钟至5小时内发生,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或腹泻等胃肠症状以及口唇、舌尖、指端麻木,然后四肢肌肉麻痹、以致身体摇摆、行走困难,进而言语不清、紫绀、血压和体温下降,最后会因呼吸系统麻痹而死亡。目前对河豚中毒尚无特效解救药物。

       为确保广大消费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禁止食品经营者销售河豚鱼。对销售河豚鱼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6年2月1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