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知识
分享到:
致消费者:儿童及婴幼儿服装产品消费提示
  • 2021-07-22 09:08:5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众多消费者在购买婴幼儿童装时普遍注重品牌和质量,以及服装的精美款式与色彩,而服装内在的质量安全却往往被消费者所忽视。为了便于消费者选购婴幼儿服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产品标识

  产品标识是消费者了解和选择产品的一个有效渠道,也是消费者正确使用产品的指南。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产品的生产者应提供产品规格、性能、使用方法等方面必要信息的载体,采用吊牌、标签、包装说明、使用说明书等形式,以指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和使用,在购买前首先要检查产品标识是否齐全,内外标识内容是否一致,最重要的是内容所表述的产品信息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产品标识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项:(1)厂名、厂址;(2)产品名称;(3)规格、号型;(4)纤维成分及含量;(5)洗涤方法;(6)执行标准编号;(7)合格证;(8)基本安全类别。

  其中儿童及婴幼儿服装要加以注意的是安全类别,A类指婴幼儿产品(36个月以内或身高在100cm及以下的婴儿);B类指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C类指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

  (二)服装号型

  号型就是服装规格代号,与消费者自身的身高、肥瘦相匹配。如上衣90/48,表示适合身高90cm,胸围48cm左右的婴幼儿穿着。儿童服装的选购,要根据儿童的生长发育特点和儿童活泼好动的天性,一般应选择稍微宽松一点的衣服,以利于儿童的成长。

  (三)面料的选择

  主要是指服装的面料、里料的成分标识,各种纤维含量百分比应清晰、正确。有填充料的服装还应标明其中填充料的成分和含量。选购婴幼儿童装时,应选购以浅色全棉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为宜,此类面料具有柔软、透气和吸湿的特性,有利于婴幼儿童的健康安全。

  (四)面料或辅料配件的质量

  由于婴幼儿童装的款式多样性,选用的各种辅料,如拉链、纽扣、金属攀等及各种塑料装饰件的质量是否符合质量要求,这对儿童穿着使用时也是至关重要的,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儿童服装上的面料有无明显的织疵,以免影响儿童服装的美观与牢度。

  2)注意儿童服装上的各种辅料,如拉链是否滑爽,拉链的两头是否有毛刺,以免损伤儿童皮肤,纽扣是否牢固,金属扣、金属攀及各种金属件是否有豁口,以免划伤儿童的皮肤,服装上的各种塑料装饰件是否牢固,防止不牢固而脱落,被儿童误服口中。婴儿服装建议不要购买带有金属扣、金属攀、各种金属件或线绳的产品。

  3)服装各个主要部位的缝制线路是否顺直、牢固,面料质地是否紧密,以免引起拼接缝处的脱开,而影响穿着牢度。

  由于婴幼儿及儿童的抵抗力较弱,建议消费者买前闻气味,穿前先洗涤,坚决不要购买那种刺激性气味浓重的童装。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产品吊牌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的重要凭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