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警示
分享到: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暑期旅游季要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 2019-07-31 09:56:00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炎炎夏日,气温持续高企,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引发食源性疾病,加之恰逢学校放暑假期间,是外出旅游、聚会的季节,容易发生食物中毒事件。为此,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暑期食品安全意识,防范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外出旅游就餐要谨慎。选择到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相关证件在有效期内)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建议寻找“笑脸”就餐,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不食用野蘑菇、鲜黄花菜、河豚鱼、织纹螺,以及一些可能具有毒性或有寄生虫风险的海产品。

购买食品渠道要正规。要到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证件在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食品。对于购买冷藏食品,要到具备冷藏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购买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不要购买和食用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菌。要记得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烹调食品要烧熟煮透。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食物储存要科学合理。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生熟食物应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未食用完的食品应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要看是否符合相应的条件(一般冷藏温度为0-4℃、冷冻温度为-18℃以下)。冷藏食品一般3天以内食用较好,超过10天的不建议食用。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注意科学搭配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食用冷饮要适量,胃肠不好的消费者尤其要注意。

处理食物中毒要及时。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