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 消费警示
分享到:
春季餐饮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 2017-02-15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进入春季,气温逐渐升高,各类病原微生物生长繁殖速度加快,细菌性食物中毒进入高发期。为防范和减少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市民,注意春季餐饮食品安全。

        一、消费者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一)选择安全的就餐场所。外出就餐应选择具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且食品安全量化级别较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在无证摊贩处就餐或购买食物。 

         (二)预防河豚鱼中毒。春季是河豚鱼卵巢发育期,毒性最强,公众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购买和食用河豚鱼。误食河豚鱼后,如发生口唇麻木等类似神经系统中毒症状的,应当立即到医院就诊。  

        (三)预防毒蘑菇中毒。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尤其是颜色鲜艳的,也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蘑菇,避免毒蘑菇引起的食物中毒。 

        (四)预防四季豆中毒。食用未烧熟煮透的四季豆易引起食物中毒,烹饪四季豆时,应先去除含毒素较多的两头和豆荚部分,再加热至100℃以上,使四季豆彻底煮熟,其毒素就会被破坏。 

       (五)预防发芽土豆中毒。春季是土豆易发芽期,食用发芽土豆很容易引起食物中毒,请不要购买和食用发芽过多或皮肉大部分变为青紫色的土豆。 

        二、餐饮服务单位应强化预防措施

        餐饮服务单位特别是学校、幼儿园、工地、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要重点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不使用腐败变质来历不明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禁止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禁止加工制售河豚鱼及其制品。食品的生产加工、贮存场所必须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未经许可严禁制售凉菜。餐饮具和直接盛放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须洗净消毒。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常温下保存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消费者就餐后如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餐饮服务单位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可疑食物中毒事故,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同时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2月15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