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事件 > 不良反应事件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多”监管模式持续强化旅游市场监管
  • 2023-06-27 10:16: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系列部署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旅游市场监管实施方案》,不断规范推进旅游市场监管,推动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多项宣传,规范行业行为。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端午消费警示》,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健康、安全消费。对全市旅游住宿业、餐饮业经营单位、网络平台召开经营行为告诫会,要求做到依法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禁价格欺诈、货不对板等违法行为。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旅游住宿、餐饮行业职业道德建设。

  二是多措监管,构建有序秩序。制定《加强规范旅游市场监管工作清单》,重点从餐饮经营单位经营资质、食品安全、价格、计量器具加强巡查检查。严厉查处旅游住宿业、餐饮业经营者炒卖客房、宰客欺诈;严厉打击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电子秤的计量违法行为,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美团、饿了么、携程等平台企业和平台上旅游住宿业、餐饮业经营者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履行信息公示义务。

  三是多方发力,打造优质环境。联合发改部门落实酒店客房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重点监测旅游热点区域和大型活动场所周边地区的旅游住宿业客房价格情况,引导旅游住宿业经营单位合理定价和消费者合理消费。联合消防、应急强化景区安全生产监管,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演练。

  四是多举维权,维护消费权益。在重点旅游景区设立现场曝光台,持续滚动曝光各类违法违规案件,对各类侵害消费者违法经营行为形成震慑。安排专人值守市民服务热线和全国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第一时间调查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快接快查快结。实行维权关口前移,专门开设旅游市场投诉专用微信二维码和举报电话,动员党员干部下沉在景区现场消费维权服务站,24小时受理和处置游客反映的旅游消费等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