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改革信息
分享到:
广东省政府晒各部门权力清单
  • 2015-03-09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省编办网讯  21日,省政府召开“广东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公布广东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以及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其中的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涉及46个省直部门的694项行政审批事项。这是广东首次统一向社会“晒”出省政府各部门的权力清单。
省编办副主任陈华江指出,3个目录公布后,将严格按照《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进行管理,部门不得擅自增设或调整,目录以外不得实施行政审批。各部门要根据事项调整情况完善后续监管措施。省编办将负责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的动态管理。下一步,我省将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社会的意见,对目录中的行政审批事项,尤其是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一步改革。
改革成效
省级调整500多项行政审批
    此次公布的《广东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涉及46个省直部门的694项行政审批事项。其中,行政许可364项(国家设定351项、省设定1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330项(国家设定的297项、省设定的33项);涉及企业类别的行政审批480项,涉及公民个人类别的79项。
    记者梳理目录发现,涉及企业类别的行政审批包括:企业登记注册、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广告经营许可证登记、烟草广告审批等。涉及公民个人类别的行政审批包括:律师执业审核、司法鉴定人登记、公证员执业审核等。
    陈华江介绍,在编制《广东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基础上,省编办、省工商局全面清理和精简我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保留工商登记前置审批13项,前置改后置审批108项,分别编制了《广东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和《广东省工商登记前置改后置审批事项目录》。
    2012年以来,省级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同时加大改革力度,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省级分五批共调整行政审批500多项,保留694项,其中有57项是承接国家下放事项。
    陈华江透露了一组数据:2013年,深圳、珠海、东莞、顺德等四个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市(区)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幅达83.8%,远高于全省其他地区10.1%的平均增幅,2014年1月—4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8万户,注册资本(金)781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8%和288.8%。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各部门要在5月21日前在本部门的门户网站公布各自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省编办将在5月26日前在广东机构编制网公开省政府各部门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汇总清单,省政府也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适时公开汇总清单。
    改革重点
    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据悉,目前我省各级政府部门仍然保留了不少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如省政府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目录中就有3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存在具有一定的现实需要。陈华江说,接下来,特别要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重点清理和规范。
    陈华江解释,在历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国家和广东陆续取消和调整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但由于各种原因,通过各种形式又先后新设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一些以非行政许可审批名义变相设定的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行政许可事项。这些审批事项,设定和实施不够规范,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广东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现有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并提出整改处理的意见和计划。目前,省编办正在梳理汇总各地各部门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下一步将分类进行处理。
    如何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陈华江表示,对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根据立法权限,予以取消或提请国家取消,确有必要保留的提请制定或修订法律、法规;对属于政府内部管理事务的非行政许可审批,应当从高效管理的原则出发,予以取消、下放、整合、优化等,保留下来的统一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
    陈华江透露,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强化对设定行政许可的监督,今后任何部门或单位不得设定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改革方向
    重点减少投资、生产、年检等审批
    陈华江指出,今年我省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重点将放在:减少企业投资、生产经营活动、社会事业准入、产品物品及信息消费等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减少和规范年检(年审)、技术审查等事项。
    此外,我省将抓好行政审批标准化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并在全省推广。研究制定行政审批标准化实施管理办法,选择投资审批、工商登记、餐饮服务等领域优化和规范跨部门审批流程。探索建立“办事工作日”机制、岗位代理制度和“告知承诺”制度。
    “除了行政审批外,政府部门还有行政执法等行政职权。”陈华江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今年我省将全面梳理汇总各部门的行政职权,理顺权责关系,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沉等,编制形成省政府各部门权责清单,年底前向社会公布第一批省直单位权责清单。
    同时,在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选择若干市开展纵向权责清单试点,探索编制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的权责清单,选择部分部门作为首批单位,明确各级政府部门的职权范围,并在年底前向社会公布。
    如何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出现监管“真空”?陈华江表示,广东将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严控新设行政审批,对于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集中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实行目录管理,与电子监察系统“无缝”对接,实时在线监控。接下来,我省将公布市县行政审批事项通用目录,进一步规范各级行政审批事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