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批改革 > 目录管理
分享到:
汕尾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01-12 10:37:5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20年,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努力探索符合汕尾实际的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之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汕法治办〔2020〕38号)有关要求,现将市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确保审计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讲政治、讲党性,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审计机关法治工作建设,严格审计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度,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4场次,局领导带头讲党课16场次,组织理论学习17场次,制作学习宣传专栏8期,印发学习简讯16期,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抓好落实。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全覆盖要求,采取有力措施,不遗余力地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

  (三)推动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使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不仅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建设者、巩固者,更致力维护制度权威,当好制度体系的监督者、推动者、维护者。2020年度,在全部审计项目的投入审计力量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占比40%。

  (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我局不断健全党领导法治机关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充分发挥党组在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通过开展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审前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形式,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同时,运用党支部“三会一课”,将宪法法律学习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推进党建工作与普法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2020年,我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审计全覆盖。全年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33个,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23291万元,其中违规金额290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3000万元;审计发现应上交财政212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524万元,应调账处理金额1228万元;审计后促进增收节支5685万元,挽回(避免)损失120万元;提出审计建议93条,被采纳90条;提交审计专题、综合性报告和信息简报34篇,被批示采用21篇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

   (一)以保障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为抓手,着力促进政令畅通
    我局始终把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促进政令畅通。一是围绕推动国家、省、市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全力做好跟踪审计,做到边开展审计、边督促整改,有效推动了“放管服”政策、“六稳”、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二是聚焦“三大攻坚战”,组织开展了全市国有企业经营风险审计、新增债券资金审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乡村振兴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披露了我市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以及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份量的建设性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确保风险隐患得到有效控制、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出谋献策。

  (二)以财政资金全口径审计为抓手,着力促进政府依法理财

  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日趋成熟。在总结去年利用大数据审计方面实现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拓宽数据分析面,如:把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等内容纳入数据分析内容,全面反映各预算单位经济活动管理中的情况和存在问题。二是突出财政全口径的审计。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账”实施全面审计,改变以往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的做法,实现对财政“四本账”的审计全覆盖。三是审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通过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效率,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同时拓宽了审计的广度深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实现了从点到面的转变,披露了当前市本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并据此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审计建议,有力地促进各预算部门依法理财。四是推动县区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采取市、县联合模式,派出业务精通的审计人员到各县区审计机关指导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并实现对县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

  (三)以民生审计为抓手,着力维护群众利益

  一是组织开展了对全市29个重要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反映和揭露了部分项目工程进度慢、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和工程项目存在质量隐患等问题,推动了住建部门和其他业主单位强化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确保工程项目质量过关、资金使用规范。二是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的审计,反映和揭露了相关部门未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导致部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到位。

  (四)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我局加快建立横向覆盖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国有企业、法检两院等主要负责人,纵向覆盖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全覆盖审计监督网络,努力推动市直部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2020年,共对市直12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和10个乡镇(街道)20名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将政府性债务管理、民生改善、机构编制、环境整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及保护情况等方面的工作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全面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促进“问效”“问廉”和“问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同时,对陆河县上护镇党政主要领导任职期间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以及生态保护情况进行专题审计,揭示了该镇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并推动及时解决。通过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切实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有效地推动责任落实。

  三、狠抓审计法治建设,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上水平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水平。相继制订了《汕尾市审计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汕尾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制度》《汕尾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汕尾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办法》等审计制度,严格审计执法行为和程序,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构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四分离”运行机制;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形成严密的审计程序制约机制,落实审计责任制,形成人人重视审计质量、把好审计质量关的良好氛围,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全面推进学法用法普法工作。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把开展学法用法作为加强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推进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全员参加学法考试,实现“参加学习率”和“成绩优秀率”2个“百分百”。进一步加大宪法、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自觉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努力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管理、依法审计的法治氛围,有效推进了审计法治建设。

  2020年,我局在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广大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审计监督的环境持续改善。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有些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意识还不够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氛围还不够浓厚等。这些问题,我局将在2021年加以解决,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审计,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大普法用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广大审计人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培育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三是不断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要做好《汕尾市审计机关审计风险防控三年行动方案》确定工作措施的落实,全方位多层次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压实审计组长、主审工作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现场管理、督导和审核责任,确保审计实施的各项措施得到落实;要探索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审理工作水平的路径,逐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的审理水平,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推动全市审计机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是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增强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审计业务培训,采取跟班学习、审计导师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

  专此报告。

汕尾市审计局

  2021年1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