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减税降费信息 > 税收政策
分享到:
助广东经济赢未来!去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达3000亿
  • 2021-02-01 11:35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上个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普惠金融服务,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

       近年来,广东切实推进减税降费、商事制度改革等各项助企惠企政策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市场主体负担持续下降,企业活力大幅增强,经营效益不断提升,更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继往开来,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助力企业实现更大发展。

       减税降费 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

       近年来,广东打出政策“组合拳”,为数以万计的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打出一套减税降费、融资纾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政策“组合拳”,多方发力,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为广东迈入“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良好基础。

       2020年以来,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广东推出“税务10条”“稳就业保就业9条”“稳外贸8条”等一系列减负措施,税务部门马力全开确保政策落地,在地方权限范围内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能缓则缓。2021年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等13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列出五大项21小项政策措施,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和纳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围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质效。

图/视觉中国

       为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增强活力,广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连续出台多项惠企纾困政策,从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知识产权质押缓解企业融资难等多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打通市场主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和痛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快推动包括“企业年报”“企业开办”在内的更多高频事项上线“粤商通”平台,涉企业务从原来计划的12项拓展到30项,覆盖市场主体“开办、筹建、经营、退出”全生命周期。

        广东近期公布的多项亮眼经济数据,不仅是经济活力复苏的风向标,更是落实“六稳”“六保”的成绩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广东市场主体达1384.9万户,同比增长10.5%,总量居全国第一。广东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预计可达3000亿元。在2019年减税降费3044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2821亿元(含社保费2131亿元)。实体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获益最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降负明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逐步显现。

        营商环境怎么样,政策落实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税收政策直接作用于市场主体,针对性强、见效快。”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翟美卿对记者表示,从协会对会员企业的调研来看,大部分企业都享受了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小规模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等政策,部分企业享受到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政策,以及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最快20分钟!开办企业像网购一样便捷

        “‘开办企业5G智慧优享服务’上线后,创业者只需点击广州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的智能导办系统,输入想了解的问题,就能通过智能机器人或可视化导办管家的远程引导释疑,顺利完成资料填写、刷脸签名、证件扫描等远程操作。”日前,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在线开办企业流程时表示,通过新上线的智能导办系统,创业者最快20分钟即可完成开办企业流程,“在广州开办企业就像网购一样便捷”。

图/视觉中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近年来,广州利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新技术优化政务服务,努力打造适合企业创新创业的优质“软环境”。以近期上线的“开办企业5G智慧优享服务”为例,广州通过将5G技术与开办企业政务服务深入结合,打造智能化、可视化、一体化的线上互动服务导办体系,方便创业者可以更精准、更高效地自助开办企业。

        “‘开办企业5G智慧优享服务’上线一个多月以来,已有1.7万多家企业咨询超过3万个问题。”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还将加速实现开办企业“四零”(零跑动、零距离、零成本、零介质)智能服务模式,推动开办企业再提速、再优化。

        这是广州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1月正式迈入营商环境改革3.0以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主动聚焦企业群众简便办成“一件事”诉求,全面推进新一轮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新模式,加快新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经营的脚步,助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广州样本”。

        税收抵扣 令创新发展的动力更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广东一直大力运用政策工具为企业创新加油添力。在广东企业的政策“受益账本”中,“核心技术研发”是重要的一项。比如,在新一轮减税降费落地过程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导向作用不断“加码”。

        “对于处于转型‘阵痛期’的企业而言,研发费用的抵扣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和升级改造。” 广州市纳税人协会秘书长刘潇雅告诉记者,在近期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发起的“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的实际影响”专题调研中,会员企业反映最多的是针对企业研发税收抵扣力度的加大。

        “研发是一个时间长、耗资大、见效慢的过程,但不创新就可能被时代淘汰。” 广东毅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毅达”)财务经理郑丽姣说,“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的支持让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更足。”

       毅达公司主要经营呼吸面罩、呼吸管路、睡眠呼吸初筛仪、呼吸机消毒器等设备。疫情以来,公司扩大产能助力全球“战疫”,但购入新设备、导入新系统,对企业来说无一不是大开销。郑丽姣告诉记者,减税降费的“红包”落袋,把企业的发展资金盘活了,企业才有底气扩大产能。

       郑丽姣向记者算了一笔“减税降费账”:2020年,企业累计享受减税降费超400万元。其中,2020年1-11月,企业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约123万元,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约70万元;享受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优惠,2020年累计减免增值税约100万元;疫情期间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支持,减免社保费约107万元。

       数说:

       ●2020年,广东新增减税降费预计达3000亿元。在2019年减税降费3044亿元的基础上,2020年1-11月新增减税降费2821亿元(含社保费2131亿元)。

       ●截至2020年年底,广东全省市场主体达1384.9万户,同比增长10.5%,总量居全国第一。

       ●广东通过市场化手段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18年至2020年电力市场共降价让利约300亿元。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