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广东: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快速直达市县基层
  • 2022-04-26 16:02
  • 来源: 广东财政厅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3月21日,财政部下达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4000亿元,用于弥补地方政策性减收。广东获得补助资金364.84亿元,并第一时间做好资金分配下达,做到“分配快、拨付快、监管实”,于3月31日实现省、市、县三级资金下达率100%,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支持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有效缓解减收影响,有力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精准制定分配方案,确保资金“分配快”。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和专题会部署相关工作。省财政厅提前谋划、认真分析,在3月21日收到中央专项资金后,当天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及管理办法。资金分配以弥补留抵退税减收、保障市县留抵退税资金需要为主要目标,实现全省所有市本级和县区全覆盖。坚持补助资金与留抵退税规模相匹配,对所有县区分担的小微企业留抵退税额统一按90%予以补助,确保市县有足够的资金及时办理留抵退税,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

  搭建快速直达通道,实现资金“支付快”。分配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并报财政部备案后,广东省财政厅于3月31日将资金分配下达至市县基层,充分运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成果,实现省、市、县三级资金调拨零跑动、零延误。在专项资金分配下达后,立即按照“逐月预拨,滚动清算”的要求将资金预拨市县,确保市县国库有足额资金办理退税。

  强化资金安全管理,推动资金“监管实”。在3月21日收到财政部下达的专项资金后,广东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将资金纳入监控范围,实现资金和监控同步直达、无缝对接,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千里眼”作用,及时跟踪督促市县基层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同时强化系统预警功能,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对预警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全程跟进督促,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来源:广东财政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