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分享到:
广东省财政厅:当好“过路财神”不做“甩手掌柜”扎实做好财政资金直达工作
  • 2021-03-16 16:27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建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疫情影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支持地方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探索现代财政管理机制的创新举措。广东省财政厅把贯彻好直达机制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财政部部署要求,通过一张项目表、一套问题清单、一套管理标准、一套工作台账“四个一”指引,做到谋划准、实施快、监管严,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0年,广东地区承接的782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已100%下达基层,实际支出780.11亿元,支出进度为99.7%。

       一、坚持“先谋事再排钱”理念,绘好直达资金精准高效“施工图”。广东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力求谋“准”,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方面,高位部署推进。参照财政部做法,全省各级政府分别组建涵盖财政、发改、民政等跨部门工作专班,常务副省长亲自抓督促落实,广东省财政厅迅速成立工作组,形成全省横纵贯通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另一方面,强化项目谋划。用好项目库改革成果,将“先谋事再排钱”的理念贯彻到项目谋划全过程中。按照“急需、成熟、聚焦、集中”的原则,安排超过八成的直达资金,支持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帮扶、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等重点项目,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二、坚持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打好直达资金快速顺畅“攻坚战”。在充分发挥广东省预算管理改革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资金第一时间下达,充分体现“快”的优势。一是分配快,建立特事特办和24小时系统运维服务保障机制,对立项、环评等项目审批环节开设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二是拨付快,资金分配方案经财政部备案通过后,最快当天完成分配下达拨付。一般债券在发行款收缴当天立即拨付市县,实现资金在省级国库“零留存、不过夜”。三是使用快,主动加强与财政部对口司局的对接,与部门无缝衔接,指导基层加快支出。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的355个基建项目2020年9月底基本开工,截至2020年12月末支出进度达到99.9%。

       三、坚持“双监控”全监管,织密直达资金安全规范“监控网”。财政部组织有力、统领有方,在短短20天内完成监控系统部署运行。广东省财政厅以监控平台为依托,构建起纵横贯通、顺向可控、逆向可溯、全程监管的监控体系。一方面,在财政部的指导下,抓好日常监控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错纠偏。另一方面,结合广东实际,拓展优化监控监管手段。一是创新实施抗疫特别国债支出进度和使用绩效线上“双监控”。制定11种绩效目标模板,建立可量化绩效考核模式,快速发现资金使用好不好、快不快问题。二是持续开展“全监管”。要求全省市县针对疑点问题100%自行核查,会同审计部门开展审计督查全覆盖,各部门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开展核查,做到立行立改改到位。三是责任考核“严落实”。建立每日支出通报、每周预警通报、每月项目报告的工作机制,将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纳入市县财政绩效考核,与下年度直达资金安排挂钩。

       四、坚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交出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成绩单”。自广东省实施直达机制以来,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财力下沉基层,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有力支撑“双统筹”。广东省2020年1—9月GDP实现正增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增长2.1%,经济复苏态势良好。直达资金推动惠企利民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如钟南山院士领衔的广州呼吸中心、发热门诊建设等项目如期推进,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二是全面保障“六稳”“六保”。县均增加财力性补助1.5亿元,实现所有县区财力性转移支付只增不减,“三保”底线进一步筑牢筑实。2020年1—11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1万人,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94%。三是有效推动“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如支持国家生态环境部重点督办的汕头市新溪污水处理厂项目,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超百亿美元投资的湛江巴斯夫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链升级改造。

       在深入推动“两个直达”实践中,广东省各级财政部门的预算统筹和执行能力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统筹谋划、攻坚克难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增强,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向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下一步,广东省财政厅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贯彻落实财政部工作部署,继续落实、完善、创新财政资金直达工作,为促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