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15年度预算报告及表格
分享到:
汕尾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4-02-14 00:00:00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14年2月11日在汕尾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汕尾市财政局局长   黄 聪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汕尾市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3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  财政部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贯彻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不断强化资金安全和财政监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81545万元,完成年度代编预算的97.66%,比上年增收70626万元,增长17.19%;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053267万元,完成年度代编预算的171.78%,比上年增支174756万元,增长19.89%。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各项补助和预算结转、结余,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和上解支出后,全市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主要收支项目完成情况见附件一)。
  (二)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市级(不包括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和华侨管理区,下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128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6.94%,比上年增收15616万元,增长16.32%;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6674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0%,比上年增支24010万元,增长16.82%。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各项补助和预算结转、结余,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上解支出和补助县(市、区)支出后,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主要收支项目详见附件二)。
  二、全市财政部门主要工作情况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化挑战为机遇,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市经济建设、社会文明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为我市实现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市财政部门着重抓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财税征管工作,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我市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大力抓好财税收入征管工作,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财税工作,大力引进上马重大建设项目,挖掘财源税源,做大“财政蛋糕”,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财政部门认真配合税务部门强化税收征管,协调税务等有关部门解决税收征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税收协调可持续增长。2013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3036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91%,确保了年度预算计划的圆满完成。同时,各级财政部门继续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资源及特种行业的管理,努力组织非税收入。全市非税收入完成17790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3%。
  (二)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落实惠民政策,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2013年以来,全市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重点支出,公共财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全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2013年全市共投入资金133220万元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解决饮水安全和行路难等问题,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建设农业防护体系,引进良种,推广先进农业生产技术,提高农村贫困地区“两委”干部补贴,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效资金保障。
  2、加大社保投入力度,推动公共卫生、医疗、就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征收管理,加强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基金安全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2013年,全市安排城乡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20475万元,城乡享受低保救济对象43596户103188人,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大力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投入资金110049万元构筑公共卫生体系,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设,其中,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数2570983人,有87000人次享受住院补偿金额合计78904万元,152508人次享受医疗救助金额合计1466.82万元,建立起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体系。三是积极落实就业和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市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6971人,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3222人。四是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和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支持拥军优属工作,发放城镇退役士兵一次性补助、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随军军转干部家属有偿安置补助153.2万元。
  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财政政策,进一步管好用好扩大内需国债专项资金和其他财政性专项资金。2013年,我市共取得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共62宗,项目总投资40996万元,得到新增中央补助资金15905万元,省市县配套资金16398万元,同时取得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券7232万元,带动地方投资19462万元。
  4、加大教科文投入力度。2013年,全市教育投入资金258644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45117万元,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1300万元,中职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2605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508万元,实施山区和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岗位津贴补助资金10346万元,多媒体电教平台建设资金安排2000万元,与华南师范大学战略合作教师培训经费1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投入资金10415万元;科学技术投入资金7869万元,有效地改善了我市农村及城镇义务教育条件,促进了我市文化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5、支持企业升级和拓展国内外市场。积极向中央和省争取扶持企业发展各项资金3000万元,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促使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优化经济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发展潜力和后劲。争取省扶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资金130万元,进口产品贴息资金622万元,大力扶持金融机构的健康发展,争取省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资金90万元,促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出口竞争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消费市场。
  6、积极做好强台风“天兔”抗灾复产工作。2013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登陆我市后,造成严重人员财产损失。为支持灾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市财政共争取上级救灾补助资金11202.8万元统筹用于应急生活救助、水毁水利设施修复、灾毁公共基础设施补助、卫生防疫及医疗设施损毁补助及水毁公路抢修保通等灾区救灾复产重建工作。市级财政统筹资金2354万元支持救灾复产,其中:按每户5000元的补助标准,下拨重建家园补助资金1354万元用于“全倒户”恢复重建,确保“全倒户”春节前入住新房。
  (三)深化财政改革,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综合预算等管理制度,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公开性。切实按照市人大批准的预算执行,增强和维护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二是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三是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和投资评审规章制度。拓宽政府采购规模,对节能、环保、自主创新产品实行优先采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制订完善了《评审项目初审情况审核制度》、《评审项目现场勘察制度》和《评审项目材料审核制度》。
  (四)加强财政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
  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确保财政安全运转;积极构建以“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投资评审”为主要内容的财政大监督格局,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继续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作,努力探索政府非税收入征管新模式,挖掘非税收入新亮点。二是深入开展整治“小金库”和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动,进一步加强对财政性专项资金检查监督,进一步规范财政性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程序,完善全市财政性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截至2013年底,市直共查出5个项目违规使用专项资金527万元,已追回资金101.65万元。三是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对财政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督,促进财政系统廉政建设。四是加强工程预(结)算审核和政府采购监管。2013年,全市财政部门审核工程预结算844宗,送审造价210639万元,核定造价191840万元,净核减造价18799多万元,净核减率9%。2013年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30452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9478万元,节约采购资金974万元,节约率为3.2%。
  (五)认真抓好机关作风的转变工作
  以认真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政风活动为契机,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大力整顿机关政风行风,树立依法行政、为民理财、干净干事的良好风气,有效解决了个别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三气”现象,即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丧气”,心浮气躁、工作不耐烦的“躁气”,自恃高人一等,财大气粗的“傲气”。
  一年来全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还面临一些困难: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偏低;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资金平衡压力较大;区县间财力均衡性有待提高,财政总体实力仍需增强;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升,风险防控机制还需完善。
  三、2014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
  (一)2014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558592万元,比上年完成数481545万元增长16%。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8592万元,加上税收返还、省转移支付补助,减上解支出等,全市可支配财力711233万元,按照《预算法》关于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4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711233万元,比2013年预算数增长16%。(代编全市一般预算收支计划详见附件一)。
  (二)2014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1288万元,比2012年完成数增长16.32%;2014年拟安排129094万元,比2013年完成数增加17806万元,增长16%。
  2014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9094万元,加上税收返还6867万元,省转移支付补助6287万元,固定补助261万元,县区上解收入788万元,上年超收减支结存收入2000万元;减专项上解省支出464万元,减援疆援藏专项上解省支出226万元,减补助支出1031万元(其中城区体制补助531万元、红海湾财政困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00万元),减出口退税超基数地方负担部分上解支出1000万元,市级可支配财力142576万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4257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28269万元增加14307万元,增长11.15%。
  现拟将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576.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8845.6万元增长3.88%,拟安排人员支出8144.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52.3万元,专项经费支出9280万元(详见专项经费支出明细表,下同);
  2、公共安全支出16133.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847.5万元增长8.66%,拟安排:人员支出8943.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5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6534万元;
  3、教育支出13921.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1450.4万元增长21.58%,拟安排:人员支出942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4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4145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市区免费教育经费补助比上年增加290万元,增人增资比上年增加2209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632.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564.2万元增长4.37%,拟安排:人员支出263.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2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327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456.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228.9万元增长10.21%,拟安排:人员支出1103.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82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171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2300.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8503.8万元增长20.51%,拟安排:离退休经费8500万元,抚恤金及救济费350万元,人员支出1374.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1866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支1243万元,市级社保基金征收经费比上年增加60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200万元,离退休经费比上年增加1500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1287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0354.8万元增长24.37%,拟安排:人员支出14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2万元,医疗费支出220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8988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农村已离岗接生员和赤脚医生生活困难补助资金430万元,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补助经费30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600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100万元,医疗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0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856.3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734.5万元增长7.02%,拟安排:人员支出379.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417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74.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3512.2万元增长18.86%,拟安排:人员支出1203.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87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784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费400万元,城市道路维护费比上年增加70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7607.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168.6万元增长6.13%,拟安排:人员支出1628.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7万元,专项经费支出5742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1075.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974.2万元增长10.44%,拟安排:人员支出606.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2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77万元;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50.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69.8万元增长10.52%,拟安排:人员支出396.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405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708.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656.2万元增长8%,拟安排:人员支出357.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3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98万元;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65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550.5万元增长19.38%,拟安排:人员支出40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93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12121气象平台升级建设经费50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40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3800万元增长5.26%,拟安排:住房公积金支出3700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支出300万元;
  16、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963.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514.2万元增长29.69%,拟安排:人员支出149.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793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粮食风险基金比上年增加420万元);
  17、其他支出30781.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9793.6万元增长3.32%,拟安排:预列提高岗位津贴4500万元,正常增人增资769.8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5512万元。
  (三)2014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改革的要求和省财政厅对预算编制改革工作的部署,按照财政部编制部门预算的原则和办法,编制了市委办公室等197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详见附件三)。
  (四)2014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按照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原则,编制了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2014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49865万元,比上年完成数22200万元增收27665万元,增长124.61%。按《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49865万元,比上年调整预算数30194万元增支19671万元,增长65.15%。(详见附件四)。
  四、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2014年我们将以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发展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培植壮大财源,做强做优做大财政蛋糕;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建设公共财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汕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确保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6%的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措施,严格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2014年,我们将围绕全市财政收入目标,充分发挥财政干部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一是完善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收入增长激励机制,形成人人抓收入、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抓好财政收入的良好局面;二是抓住重点税收。对重点税源、主要税种、重点企业,实施监控,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三是加强税收征管,依法治税。进一步加大税收稽查力度,坚决依法打击偷、逃、骗、抗税行为,依法征收。四是狠抓非税收入征缴。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把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和政府性基金、国有土地转让收入、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收缴到位,防止非税收入流失。
  (二)落实资金,兑现政策,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一是继续完善公共财政政策。我们将加大资金筹集落实力度,及时兑现各项补助补贴政策,确保资金拨付使用到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共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二是确保工资、机关运转和法定增长需要。加大预算安排和执行力度,确保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及机构正常运转经费需要。三是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支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等按时足额发放。
  (三)完善机制,加大投入,不断培植壮大财源税源
  一是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促进大项目大产业落户,同时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园区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为大项目大产业落户和产业集聚提供良好的发展氛围。二是用足用活财税政策。加大对机械电子、纺织服装、海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产业扶持力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升级、做大做强。加大科技投入,着力培育朝阳型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附加值。三是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四)深化改革,加强监督,继续提升科学理财水平
  一是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夯实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基础,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提高资金管理透明度。二是进一步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完善和规范非税收入收缴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财务核算信息集中监管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对财政支出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的有效监控。四是完善财政资金监督机制,健全“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时发挥效益。五是加快“金财工程”建设步伐,为不断完善财政改革体制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提供技术支撑。六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大胆探索,积极配合省推进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制度、改进预算管理、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体系、制定公共资源竞争性配置办法等各项改革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五)落实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的有关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格压缩会议、培训、庆典、晚会、考察、讲座、论坛等经费预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六)改进作风,优化环境,塑造财政良好形象
  一是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提高财政队伍整体素质。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理论、专业知识、提升学历的学习和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二是推进财政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监督制约,不断推进构建符合财政实际、富有特色的惩防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规范、务实、创新”的财政干部队伍,切实塑造财政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市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汕尾,争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1、汕尾市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草案)

2、汕尾市市级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14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草案)

3、2014年汕尾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计划表

4、2014年汕尾市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