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政府预决算
分享到:
汕尾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3-05-08 00:00:00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13年2月21日在汕尾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汕尾市财政局局长 黄聪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汕尾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2年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全面贯彻市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不断强化资金安全和财政监管,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财政改革,较好地完成了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据快报统计,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0919万元,完成年度代编预算的100.49%,比上年增收83792万元,增长25.61%;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878511万元,完成年度代编预算的171.94%,比上年增支144714万元,增长19.72%。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加上税收返还、各项补助款和预算结转、结余,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和上解支出后,全市财政收支相抵,结转结余564707万元,其中:净结余2477万元,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主要收支项目完成情况见附件一)。

  2、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市级(不包括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和华侨管理区,下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567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12%,比上年增收19229万元,增长25.15%;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4273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0.8%,比上年增支16841万元,增长13.38%。

  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5672万元,加上级补助198735万元,税收返还1339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31122万元,县区上解收入1030万元,国债转贷资金上年结余11万元,调入资金4943万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1193万元,收入总计456097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2734万元,加上解支出2617万元,补助县区支出34003万元,国债转贷资金结余11万元,支出合计17936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76732万元,其中净结余800万元,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主要收支项目详见附件二)。

  (二)全市财政部门主要工作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坚定发展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立足本市实际,抢抓发展机遇,扎实工作,以“五个突出”进一步推动汕尾财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1、突出增强财力,全力落实各项增收措施。继续落实好财税联席会议和财税领导成员分工抓县(市、区)财政收入等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工作。财政部门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及时分析收入形势,进一步提高征管效率和质量,确保税收应收尽收;继续大力组织政府非税收入,进一步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推行非税收入信息化征管系统, 挖掘非税收入新亮点,提高非税收入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2、突出强农惠农,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2012年全市“三农”投入资金110121万元,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全年安排水利基本建设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15400万元,景观林带和造林抚育支出4700万元,农田基本保护支出3100万元,农村基层组织保障支出5300万元、农村低收入住房改造支出9000万元,发放种粮直补资金679万元,农资综合直补资金8376万元,兑付家电下乡及汽车摩托车下乡补助1400 万元。

  3、突出民生改善,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的支出程序,严肃财政支出管理,严把财政支出口子,在财政资金运作上,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财政资金投向民生之基的教育、民生之本的就业、民生之保的卫生、民生之安的社保、民生之盾的维稳、民生之助的文化等社会事业。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2012年全市教育支出231389万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1.86%(剔除省教育专项资金),超额完成省下达我市教育支出占比任务1.22个百分点。其中,安排全市免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33779万元,发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国家助学金2400万元,实施农村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补助5135万元,拨付规范化学校建设补助资金2966万元,清理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资金15300万元。进一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改善全市基础教育办学条件,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使我市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二是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年医疗卫生支出85565万元。推动实施十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全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建设,全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三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613万元。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12年8月,我市制定了《汕尾市提高城乡低保补贴五保供养标准的实施方案》,建立低保补贴和五保供养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确保补贴水平稳定增长,低保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四是支持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全力支持“平安汕尾”建设,全年公共安全支出48326万元,增长13.88%。五是支持住房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全年住房保障支出11688万元,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六是落实省、市十件民生(惠民)实事。2012年,全市财政共拨付59881万元落实和配合实施省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初预算的122.37 %,拨付43091万元用于市十件惠民实事,完成年初预算的129.79%。

  4、突出科学理财,全力推进财政改革创新。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细化支出项目,完善支付管理,进一步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在预算编制形式上,按照“零基预算”要求,将单位的预算内、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筹使用,通过实行部门综合预算管理,提高了预算的准确性。在预算资金安排上,严格按照“统筹兼顾、量入为出、确保重点”的原则和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努力保证人员工资经费和重点支出需要。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将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系统进行管理。2012年,国库集中支付金额121152万元,其中:直接支付50207万元,占总支付金额的41.4%;授权支付70945万元,占总支付金额的58.6%。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扩大采购规模,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扩展政府采购领域,最大限度地实现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全年政府采购规模25786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4765万元,节约资金1021 万元,节约率3.96%。四是深化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规范非税收入行为,进一步加强票据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管制度,确保非税收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正常运行。全年政府非税收入累计完成159795万元。五是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全面推广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资产从购建、使用到处置的全过程动态监管和网上审批,确保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5、突出依法理财,全力加强财政监督。各级财政部门主动增强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舆论监督的自觉性,推进依法理财,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一是继续完善财政支出实时监管体系,推动财政管理阳光运行。二是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严防会计信息失真行为。三是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的财务监督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效益。四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对专项资金的申请、使用和拨付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保证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五是加大财政投资评审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增强绩效观念,加强对财政资金的监督和使用绩效评价工作,不断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和方法。七是继续完善财政内部监督制度和惩防体系建设,逐步建立长效监控机制,确保财政资金的规范、安全和高效运作。

  一年来全市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还面临一些困难: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偏低;收支矛盾仍然突出,资金平衡压力较大;区县间财力均衡性有待提高,财政总体实力仍需增强;资金使用效益亟待提升,风险防控机制还需完善。

  二、201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

  (一)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493103万元,比上年完成数410919万元增长20%。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3103万元,加上税收返还、省转移支付补助,减上解支出等,全市可支配财力613132万元,按照《预算法》关于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3年全市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613132万元,比2012年预算数增长20%。(代编全市一般预算收支计划详见附件一)。

  (二)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5672万元,比2011年完成数增长25.15%;2013年拟安排114806万元,比2012年完成数增加19134万元,增长20%。

  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4806万元,加上税收返还6867万元,省转移支付补助6252万元,固定补助261万元,县区上解收入788万元,预计2012年超收减支结存收入2000万元;减专项上解省支出464万元,减援疆援藏专项上解省支出210万元,减补助支出1031万元(其中城区体制补助531万元、红海湾财政困难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00万元),减出口退税超基数地方负担部分上解支出1000万元,市级可支配财力128269万元,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12826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09127万元增加19142万元,增长17.5%。

  现将主要支出项目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845.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7167.4万元增长9.77%,拟安排人员支出777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51.3万元,专项经费支出8721万元(详见专项经费支出明细表,下同);

  2、公共安全支出14847.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3453.3万元增长10.36%,拟安排:人员支出8184.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66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5997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百日防护期奖励经费140万元,人员工资比上年增加1026万元);

  3、教育支出11450.4万元,比上年预算数9471.5万元增长20.89%,拟安排:人员支出7218.4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8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946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市区免费教育经费补助比上年增加730万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资金比上年增加110万元,人员工资比上年增加1270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156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219.8万元增长28.23%,拟安排:人员支出22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301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应急及气象平台建设经费20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28.9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963.6万元增长13.51%,拟安排:人员支出1114.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8万元,专项经费支出936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十八大精神宣传学习经费60万元,第二批生态文明村建设补助经费4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40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8503.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452.3万元增长28.03%,拟安排:离退休经费7000万元,抚恤金及救济费250万元,人员支出1235.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9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9819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市直困难企业科处级干部生活困难补助经费120万元,残疾人生活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0万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支1550万元,市级社保基金征收经费比上年增加400万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130万元,企业改革补助经费比上年增加100万元,离退休经费比上年增加900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10354.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8961.5万元增长15.54%,拟安排:人员支出1051.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5万元,医疗费支出200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7128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医疗保险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00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73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26.5万元增长21.59%,拟安排:人员支出290.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393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市区污水排放管网建设贷款还本付息资金比上年增加200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512.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654万元增长32.33%,拟安排:人员支出1122.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78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212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金湖路二期、工业大道东段、大马路等市政道路绿化养护及管理经费60万元,城市维护费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城区环卫体制改革资金〕);

  10、农林水事务支出7168.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6010.7万元增长19.26%,拟安排:人员支出1576.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3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5356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村级干部温暖工程绩效考核资金138万元,政策性渔民、渔船保险配套资金100万元,品清湖管理专项补助经费100万元,市级农博会经费100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堤围防护费支出比上年增加200万元,农村基层组织经费保障市级配套资金比上年增加140万元);

  11、交通运输支出97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774.5万元增长25.78%,拟安排:人员支出563.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8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22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新增交通执法补助经费100万元);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69.8万元,比上年预算数667.4万元增长15.34%,拟安排:人员支出364.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49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56万元;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656.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567.7万元增长15.58%,拟安排:人员支出325.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6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75万元;

  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550.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96.4万元增长10.89%,拟安排:人员支出367.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58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25万元;

  15、住房保障支出38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3400万元增长11.76%,拟安排:住房公积金支出350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300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住房公积金支出比上年增加300万元,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比上年增加100万元);

  16、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1514.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454.4万元增长4.11%,拟安排:人员支出141.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1万元,专项经费支出1352万元;

  17、其他支出29793.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24986万元增长19.24%,拟安排:预列提高岗位津贴1637万元,正常增人增资422.6万元,节日津贴1240万元,专项经费支出26494万元(增长较大的原因主要是税务征收经费比上年增加2000万元,预备费比上年增加1040万元,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建设经费1000万元,体育中心建设启动资金500万元,市民俗文化馆建设经费500万元)。

  (三)2013年市级部门预算草案。

  根据财政改革的要求和省财政厅对预算编制改革工作的部署,按照财政部编制部门预算的原则和办法,编制了市委办公室等195个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详见附件三)。

  (四)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根据省财政厅的要求,按照政府性基金预算的编制原则,编制了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拟安排5292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0154万元增收12771万元。按《预算法》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3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相应安排5292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40154万元增支12771万元。(详见附件四)。

  三、落实措施,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2013年,我市财政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支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确保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的目标。坚持增收节支、厉行节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在保运转的基础上,切实加大重点项目支出、民生支出的保障力度;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着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一)以扩内需促发展为主线, 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始终坚持财政经济和谐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密切关注国家的政策动态,积极做好新增项目资金申报争取工作,支持新上一批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动力;积极落实配套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资金监管,力争尽早发挥经济效益。二是大力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要积极筹措资金,继续推进国企改革。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与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落实各项企业减税减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三是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是财政部门主抓的促消费工作任务,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改进补贴资金的领取办法,加快发放进度。加大政府采购力度,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拉动我市经济增长。四是积极支持旅游产业发展。要充分发挥滨海旅游产业园区竞争性扶持资金作用,通过红海湾开发区重点景区景点建设的龙头效应,辐射提升我市旅游产品综合配套水平;积极扶持开发和培育旅游品牌,打造旅游精品,增强我市旅游竞争力。

  (二)以优化结构保民生为重点,确保民生持续增利。要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落实省、市十件民生(惠民)实事,推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面提高民生质量,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三)以增加惠“三农” 投入为着力点,不断增强统筹城乡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长发展“短板”,增加农民收入,增强统筹城乡发展能力。要认真落实惠农补贴。进一步完善种粮直补、良种补贴等涉农补贴政策,加强补贴资金监管,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支持力度,支持病险水库治理。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合理引导和使用省、市财政安排的农业产业建设专项资金,积极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促进我市农业产业化的优化升级。要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在严格控制新债的基础上,逐步化解农村公益性建设债务;积极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大力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

  (四)以促规范重绩效为抓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推动财政科学跨越发展,必须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必须按照“依法依规依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推进依法理财,规范财政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检查。

  (五)以强素质树形象为目标,切实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要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确保队伍和资金“双安全”。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我市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汕尾,争当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1、汕尾市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草案)

  2、汕尾市市级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2013年市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草案)

  3、2013年汕尾市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部门预算计划表

  4、2013年汕尾市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