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分享到: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护航全力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汕尾市救助管理站全力做好防台风工作
  • 2023-09-02 19:09:05
  • 来源: 汕尾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做好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防御工作,确保街面露宿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市救助管理站迅速吹响战斗号角,多点发力,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坚决打赢防御台风攻坚战。据统计,8月30日日至9月1日23时,市救助管理站劝离、救助街头露宿人员78人,其中劝导入站接受庇护3人,协助寻亲1人,发放衣服、鞋子、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一批物资。

  领导重视,靠前指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钟秋武带队到市救助管理站开展督导检查防御台风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始终把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台风登陆期间,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紫光坐镇市救助管理站指挥开展防风防汛救助工作。台风登陆前,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杨桃妹带队到市救助管理站开展防御台风督导工作,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党建引领,全力排查。台风预警发布后,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闻“风”而动,迎“风”而战,迅速成立党员应急突击队。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带头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组织员”“排查员”“战斗员,第一时间取消休假、休息,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全站干部职工在岗在位,迅速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站内24小时值班值守力量充足,做好抵御台风准备和救助安排,做到防汛有策,救助有力,服务有序。

  加强救助,应救尽救。8月30日至9月1日,市救助管理站共出动30人次,到辖区内繁华街道、交通场站、公园、背街小巷、桥梁涵洞、废弃厂房、城郊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聚集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劝导流浪乞讨人员、街头露宿人员进站接受救助。对于不愿进站接受救助的,联系城区民政局、镇(街)时时留意流浪乞讨人员的动态,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生命安全,确保不因灾情发生极端事件。同时,做好站内服务管理工作,对于入站接受庇护的救助对象,市救助管理站为他们提供安全安静的休息环境、温暖的热水、可口的饭菜、崭新的衣服,开展心理辅导、医疗检查等服务,确保站内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

  灾后复产,恢复秩序。台风过后,市救助管理站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站清扫、清污,清点损坏物资设施,迅速动员全站干部职工投入恢复生产中,继续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为因灾受困、流浪乞讨、生活无着的对象保驾护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