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分享到:
市民政局坚持“三主动,三深入”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防寒保暖及民情地图工作
  • 2022-12-23 17:21:2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市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第九版防控方案,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执行好新十条优化措施,多措并举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主动靠前,深入一线。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及时部署和调整防疫措施,坚持高于社会面防控标准,科学精准施策,确保民政领域安全稳定。市民政局成立督导组,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民政服务机构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机构封闭情况,详细了解机构日常消杀、核酸检测、物资存放及有效期、物资交接、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情绪等问题。各级民政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完善疫情处置预案,严格落实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工作人员及服务对象关爱关心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运作稳定有序,全力守住“民政服务机构不发生疫情”“民政服务对象不因疫情影响而挨饿受困”两条工作底线。

  二是主动服务,深入社区。市民政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疫情防控”工作,组建“双报到、双服务”结对联系志愿服务队,派出10个分队,由局领导带队每日到市城区凤山街道安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社区所需,我们所能”要求,主动与社区干部沟通对接,了解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困难问题,与社区干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入户排查大学生、务工人员返乡等情况,帮助录入“一户一卡”台账,通过拨打电话,了解在外大学生、务工人员及社区居民返乡情况并提醒做好个人防护,切实帮助解决社区实际困难问题,助力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局及团市委工作安排,市民政局还组织青年干部参加核酸采样志愿者技能培训,坚决扛起“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责任担当,充分做好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准备。

  三是主动关心,深入帮扶。近期,市慈善会举办“慈善同行 助力防疫”防疫物资捐赠活动,向全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捐赠口罩5.1万个,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工和困难群众送上一份爱心。同时,面对寒潮来袭,市民政局主动作为,组织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开展“党建+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做好街面巡查和转介处置工作。截至12月20日,全市救助管理机构累计开展街面巡查193次,出动街面巡查救助车辆193车次,派出工作人员559人次,劝导、帮助流浪乞讨人员107人次,发放棉被、棉衣裤等御寒保暖衣物251件,发放食品、饮用水等物资348份。此外,大力推进“党建+民情地图”关注对象巡查走访工作,全面动员以“双百社工”为主力的民政专业队伍加强低保、特困、留守人员等关爱走访,发现异常情况的,通过“钉钉”系统上报,并及时关爱帮扶,帮助他们落实基本生活保障、个人防护、消防安全、防寒保暖等措施。截至12月21日,“民情地图”关注对象中低保户走访率92.9%、特困户走访率95.4%、留守人员走访率94.2%。同时,全市民政部门累计派出41个工作组,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102户1911人次,发放慰问金10.525万元,发放棉被、防寒大衣等防寒物资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折款28.4万元。


  供稿:黄佳雯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