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分享到:
城市有温度,救助不缺位——汕尾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 2022-12-16 17:33:0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近日寒冬来袭,气温骤降,平均降温6-9度,为应对低温冷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安全温暖过冬,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办公室转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扎实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粤民办函〔2022〕103号)》及市民政局工作要求,市救助管理站迅速行动,部署专项救助行动,落细落实工作举措,细化完善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工作。

  一、出实招,把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冷暖安危挂在心坎上

  12月14日,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调度会”后,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把低温防御救助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落实。一是靠前指挥,迅速部署。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深入救助管理机构,靠前指挥低温救助工作,要求救助管理机构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低温防御的有关工作,确保困难弱势群众不因寒冷天气而受冻挨饿。二是制定方案,落实措施。制定《汕尾市救助管理站关于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做到方案“有目标”、工作“有机制”、路线“有规划”、落实“有措施”。同时,公布救助热线电话,解决受助人员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规划路线,“3+1”巡查。成立街面巡查组、市场巡查组、出租屋、工棚巡查组三个巡查组和一个机动队,分区分片加强巡查。四是协调联动,合力救助。市救助管理站加强与市城区民政局、公安机关、医疗机构等部门的衔接、协调,集中力量开展救助。同时,还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志愿团队参与“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共同织密救助保障网。

  二、敢担当,彰显“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宗旨本色

  市救助管理站认真践行“心中有账、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时时放心不下”的思想,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低温天气的救助工作。一是快速行动,加大巡查力度。科学调配救助管理力量,按照“3+1”巡查机制责任分工,加大巡查力度,实行“白+黑”的工作模式,针对重点人群、突出重点时段、紧盯重点路段,扎实有效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有效救助。巡查区域力争做到市区内全覆盖、无死角,重点加强对废弃房屋、城中村等流浪乞讨人员易聚集居住点进行巡查。二是分类施救,确保“应救尽救”。对不愿入站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打零工和拾荒等露宿人员,及时发放御寒物资和食品,并做好动态监控。对街面劝导入站和到站请求帮助的人员,按政策规定做到“应救尽救”,发放御寒物资,防疫物资,提供热饮热食,根据受助人员性别、年龄和身心状况安排分区居住,分类施救。

  三、求实效,让流浪乞讨人员得到救助和妥善安置

  “群众有所呼,民政有所应”。市救助管理站本着“人民至上”的工作宗旨,着力做好严寒天气的救助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救助措施,市区没有出现因寒冷天气而挨冻受饿、露宿街头和死亡的事故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截至2022年12月15日,专项救助行动共出动240人次、53车次、街面救助53人、劝导入站2人,派发棉被29床、棉衣裤51件、口罩52个、方便面78份、矿泉水239瓶、棉鞋30双等御寒物资一批,劝导18名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接种疫苗。


供稿:市救助管理站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