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分享到:
汕尾市民政局下好“五步棋” 大力开展 “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
  • 2021-06-30 11:28:4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市民政局聚焦特殊困难群众,下好“五步棋”,大力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以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从今年4月份开始,汕尾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目前,全市共结对帮扶困难群众 305名,累计走访慰问448人次,支出资金4.6万元,解决个案问题18个。

  一、高度重视,下好“谋划部署棋”。以党建引领工作落实,依托党史学习教育,汕尾市民政局认真谋划,严密部署,研究如何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活动,制订《汕尾市民政局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慰问活动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作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大力发动市、县、镇三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广东兜底民生工程双百”社工等,积极主动参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

  二、结对帮扶,下好“走访慰问棋”。结合“返乡走亲”、“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将民政部门党员、干部、职工与出生地、成长地或居住地所在的社区(村)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中面临较多困难的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党员、老党员、烈士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对接和分配,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名困难群众。同时,对结对帮扶的对象,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详细掌握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走访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通过走访慰问,传达党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宣讲党的民生政策,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政策排忧解难,用行动温暖民心。

  三、全面摸排,下好“帮扶救助棋”结合汕尾市民政局、汕尾市扶贫办联合制定的《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实施方案》,加强低保政策与乡村振兴政策有效衔接,强化与扶贫部门的数据对接,全面对重点人群开展摸排核查,同时,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数据为基础,推动残疾人帮扶、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等信息共享,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救助。

  四、加强整治,下好“监督管理棋”。落实资金常态化监管,每月比对计财系统和低保系统资金发放情况。健全社会救助长效监管机制,印发了《汕尾市社会救助数据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对资金账户异常的,及时调查核实,并更新账户信息,确保救助资金发放到位。目前,已校正救助对象银行账户79户。

  五、营造氛围,下好“宣传引导棋”。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市、县民政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公开社会救助投诉求助热线、社会救助政策和工作动态,营造我市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发放救助政策宣传单、社会救助明白卡到村(社区),再由村(社区)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将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到户到人,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信息员:曾秋巧)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