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分享到:
汕尾市民政局全力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
  • 2020-02-07 17:49: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因流浪乞讨人员发生扩散,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部署要求,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全力做好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1月26日,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市民政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加强对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制定《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强化思想认识,督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和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防控措施;按照“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要求,狠抓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联防联控。

  二、传导压力,强化措施

  1月22日以来,市民政局先后印发了《汕尾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通知》《汕尾市民政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全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措施、目标要求和具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全市各救助管理机构严格按照省民政厅《流浪乞讨救助管理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建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落实从入站体温检测、站内隔离观察、机构卫生防疫、值班值守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的16条防控措施,并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全力防控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滞留我市流浪乞讨人员共143人,其中:站内照料5人,站外送医治疗139人,尚未发现有发热等异常现象的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滞留受助人员。

  三、加强督查,压实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同志和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礼泽同志分别多次带队,到各县(市、区)民政局、市救助管理站、陆丰市救助管理站、陆康精神病医院等机构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现场督导、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着重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启动情况、环境卫生和消毒灭菌情况、疫情防控医疗器械配备情况、站内人员口罩佩戴和定期体温检测情况、流浪乞讨人员入站体检、托养(送医)滞留人员预防救治等落实情况,压实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保障流浪乞讨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并为全市救助管理机构共送去2500个医用口罩和16个红外线测温仪。

微信图片_20200207180812.jpg

微信图片_20200207180818.jpg

  四、强化巡查,专项救助。

  一是进一步加大街面巡查力度。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民政部门强化与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街面巡查救助等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排查流浪乞讨人员生活聚集区域,严格落实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体温检测前置流程,对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详细询问人员接触史、流浪行踪情况等信息,并及时发放口罩。二是开展专项救助行动。我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浪街头的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结合专项救助行动,加大街面巡查救助、转介处置和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疫情管控力度。自“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出动救助车辆186车次,出动工作人员690人次,街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14人,发放棉大衣、棉被、衣物、食品等一批,发放口罩442个。

  信息员:周建平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