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分享到:
坚持党建引领“民情地图”民政模块走深走实
  • 2023-01-09 17:0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根据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对“民情地图”深化提升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民情地图”建设应用工作,重点推进关注对象走访、养老机构巡查、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等民政模块走深走实,耕好“民情地图”“责任田”,以实际行动擦亮社会治理“汕尾品牌”。据统计,截至 12 月28 日,以“双百社工”为主力军的民政专业队伍走访关注对象的走访率大幅度提高,其中:低保户走访率 94.3%,特困户走访率 96.5% ,留守人员走访率 94.2%。养老机构巡查走访人员“钉钉”账户已配置全市共发布村(居)务公开信息127422 条,其中,“村务决策和公开情况”14202 条、“村级财产管理情况”5249 条、“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4418条、“其他应当监督的事项”10664 条、“村(居)务监督委员会”8515条、“财务收支”8922 条、“公益项目”8854 条、“通知公示”15433 条、“我要看账”51165 条。

  坚持高位推进,优化工作机制。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对“民情地图”工作部署,市政府分管领导将“民情地图”民政模块建设应用列为重要工作抓落实,专题研究部署“民情地图”涉及民政业务的有关工作。二是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民情地图”建设应用深化工作,将其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部署要求,及时研究解决痛点、堵点问题。三是落实问题整改。针对市委纪委监委反馈问题,市民政局制定“一方案两清单”,即:《汕尾市民政局关于“民情地图”工作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主要问题整改清单、对照整改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市委纪委监委反馈涉及民政部门的 3 个问题及对照检查的 4 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以落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制定《汕尾市民政局“民情地图”建设应用深化工作方案》,调整工作领导小组,优化工作专班,明确市县民政部门工作职责,建立市县镇村“工作专班+联络员”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业融合。市民政局将“民情地图”工作列为机关党建工作重点,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党建融合,开展“党建+民情地图”工作,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一是开展一次学习。主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全市干部大会精神,市委、市政府领导有关部署要求,市局党组会议工作要求,市局相关文件要求等。二是开展一次线上监测。组织已开通“民情地图”账户的党员干部带头登录“民情地图”账号,每天监测关注对象等有关数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县(市、区)民政部门处置。三是开展一次线下走访。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督导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动以“双百社工”为主的民政专业队伍,开展低保户、特困户、留守人员巡查走访,大幅度提高走访率和异常处置率。四是开展一次一线督导。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县(市、区)民政部门开展关注对象场景应用建设管理督导,并听取基层工作意见,了解“民情地图”痛点、堵点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五是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市民政局召开“民情地图-关注对象”场景应用培训会,组织党员干部及市县民政部门“民情地图”工作专班及联络员参加培训,重点讲解民政专业队伍开展关注对象中低保、特困、留守人员巡查走访工作内容等。

  坚持边用边建,聚焦主业主责。市民政局加强与市市域办、市政数局沟通协调,优化关注对象场景应用,细化“民情地图”走访动态及责任管理分工。一是设立“民政专业队伍走访”专栏。在“民情地图”关注对象中,将“网格员走访”和“民政专业队伍走访”情况分开,设立“民政专业队伍走访”专栏,更加直观监测“民政专业队伍走访”情况,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完善工作指引。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调整民政专业队伍走访关注对象场景应用,特别是优化低保、特困、留守人员走访的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巡查走访工作。三是加强“民情地图”账号及“钉钉”账号动态管理。市民政局梳理全市民政系统已开通“民情地图”账号及“钉钉”账号名册,清理调离本系统或与业务无关人员的账号,要求已开通账号人员每天登录一次,确保“民情地图”及“钉钉”账号使用率有效提高。针对未按要求登记使用的账户,市民政局列出清单进行通报,督促相关人员及时登录使用账号,重点监测关注对象走访率和异常情况,形成长效机制,从而有效推进“民情地图”应用。截至 2022 年 12 月 28 日,全市民政系统已开通“民情地图”账号人员 37 人,已开通“钉钉”账号人员 917 人。四是推进数据“回流”工作。为更有效推进“民情地图”关注对象数据更新工作,鉴于市县民政部门现在用系统均为省厅系统的实际,市民政局加强对接省级回流数据工作,省级数据已“回流”我市,待技术人员进一步做好数据对接匹配工作,将实现从源头上解决数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尚未解决数据对接匹配问题之前,市民政局仍按原渠道定期推送数据,以便技术人员及时更新。五是开展全员培训。市民政局将“民情地图”工作列入全市“双百社工”岗前培训重点内容,分期分批重点培训关注对象走访工作,确保以“双百社工”为主力的民政专业队伍巡查走访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县(市、区)民政部门也自行组织“双百社工”培训,进一步细化“民情地图”巡查走访工作,提高巡查走访质量。


  供稿:市民政局办公室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