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分享到:
汕尾市依托“善美村居”平台推进村级财务公开数字化
  • 2022-08-11 16:4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汕尾市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民情地图“善美村居”小程序,以数字化赋能村(社区)财务公开,全面落实村账镇管,全方位实现票据上网,推动财务公开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村级“三资”管理,提升民主管理水平,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村账镇管。制定《关于“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财务收支”信息发布工作方案》,健全“村账镇管”制度,完善村级财务报账制度,严格规范报账流程,明确了镇(街道)财务中心为“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财务收支”信息发布主体,信息发布周期为每月公开一次,即本月10日前公开上月的财务收支情况。同时,细化了信息公开流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财务收支原始票据进行审核后按规定程序提交镇(街道)财务中心,镇(街道)财务中心对票据进行合规性审核,形成每月财务收支明细表,提交镇(街道)长(主任)审核把关,镇(街道)长(主任)签字确定后交由镇(街道)财务中心按有关规定结账报销并上传公开。通过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落实“村账镇管”制度,推动财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坚持多措并举,实现票据上网。一是规范信息发布指引。制定了《“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信息发布样板》《“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财务收支”信息发布指引》,明确信息发布的时间、内容、程序,统一财务收支明细表,确定票据类型,为规范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了细致严谨的依据,确保票据规范、准确上网,确保信息公开简洁清晰、准确严谨、工整规范。二是开展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进一步夯实财务公开发布工作。围绕民情地图“善美村居”系统操作以及信息发布要点,开展教学培训,切实提高各镇村信息发布员的业务能力,保障票据上网、信息公开严谨规范、合法合规。据统计,去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培训达20多次,培训信息员9000多人次。三是健全督查通报机制。抓住督查通报这个重要手段,细化对各村(社区)信息发布情况的督查检查,层层抓督导,级级抓落实,促进票据上网、信息公开常态化。健全通报机制,坚持一周一通报,实施一月一测评,全面掌握全市信息发布情况,根据《汕尾市“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每月测评排名实施方案》,按照公开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三个指标对镇(街道)辖区内的村(社区)进行对照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对县镇进行测评排名。同时,开展专项督查行动,研究制定《关于开展村(居)务公开专项督查工作方案》,通过通报批评、下发督办函、谈话提醒、问责等四个措施压实镇(村)责任。

  强化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治理。一是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以往涉农信访件大多由于村务不够公开透明引发,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公开,有效降低涉农信访量,化解了群众矛盾。依托“善美村居”小程序,利用“我要看账”应用场景,群众可以随时随地、足不出户查看本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包括每月财务收支明细表、每笔财务收支的详细情况,如票据项目、金额、经手人等信息,让村居民心里有一本明白账,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二是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实现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强化了对村级各项事务的监督,使村级“两委”班子的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勤政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避免了村干部出现违规违纪“微腐败”现象,不断形成了基层风清气正的廉政生态。三是拓宽了村务公开渠道。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有效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让群众对村(社区)里的每笔收支、每张票据进行监督,如果对票据的用途存疑,可以通过“善美村居”举报通道进行举报,有关部门会及时受理并调查核实,有效遏制了基层腐败,打造了基层治理新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