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分享到:
汕尾打好“三张牌” 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
  • 2024-01-03 15:25
  • 来源: 汕尾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婚姻登记机关突出便民服务、深化移风易俗,推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打好“三张牌”,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能力,打造汕尾婚姻登记服务品牌,推动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好“服务牌”,便民服务有真招

  信息建设提效率。按照国家3A等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全市26个婚姻登记窗口全部配备排队叫号机、身份证读卡器等一体化智能设备,全面落实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开通“善美村居”小程序网上预约服务,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婚姻登记办理效率。流程再造减负担。推进婚姻登记办理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步骤,全面精简非必要的办理材料,统一全市婚姻登记办理全流程,实现全市婚姻登记办理事项统一、要件统一、流程统一、编码统一,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免费婚检惠民生。加强婚前孕前医学健康检查的宣传和引导,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一站式”婚前医学检查点,免费为新人们提供婚检咨询、婚前检查、婚前卫生指导、孕前生育指导、采血等优质服务,为幸福“护航前行”。

  打好“感情牌”,婚姻调解有实效

  阵地建设强基础。我市7个婚姻登记机关已全部设置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室,为有需求的当事人提供情感辅导、矛盾劝解等服务,不断促进家庭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队伍建设促调解。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每年参加省民政厅统一培训,并引进有调解工作经验的律师、社工等担任调解员,调解过程中既打感情牌又打专业牌,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2023年,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将调解环节置前,为5083对办理离婚的夫妻提供情感沟通、心理疏导、关系修复、纠纷调解等服务,调解成功907对。家风建设促和睦。举办家风讲座和婚育新风宣传活动,邀请宣传部门领导,“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五好家庭”成员等为新人们讲述婚姻经营的技巧,帮助新婚夫妻培养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

  打好“文明牌”,移风易俗有新风

  党员干部带头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树好榜样、带好亲属、影响他人,发出《婚事新办倡议书》,提倡喜事彩礼不超过2万,至亲随份子钱不超过200元,其他亲友不超过100元,得到群众的支持,形成婚事新办简办的良好氛围。创新载体倡树新风。丰富文明婚俗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爱在汕尾 共筑绿美”植树活动和“携手幸福·情满海丰”“跨越时空山海 缘定幸福陆丰”“情定客家山城 爱在绿美陆河”集体婚礼等文明婚俗活动,以文明、简约的婚俗形式见证爱情,营造文明健康、节俭朴素的婚嫁新风尚。深化基层婚俗宣传。大力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全市863个村(居委)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同时,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不良习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广泛宣传婚事新办办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陋习,争做“婚事新办”的实践者和倡导者。


(社会事务科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