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婚姻登记管理信息
分享到:
汕尾市突出“新、实、广” 推动全市婚姻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 2023-05-12 16:33:17
  • 来源: 汕尾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民政厅的指导支持下,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坚持以推进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为根本,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创新发展为载体,突出“新、实、广”不断推进婚姻登记工作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规范建设突出“新”字,改善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环境

  规范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建设。按国家3A等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对办公场地的侯登室、接待厅、颁证室、档案室等进行调整和扩建。2021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555万元,用于改造升级婚姻登记机关设施设备建设,有效改善提升婚姻登记服务环境。 全面落实新型智能设备配备。为全市26个婚姻登记窗口采购一体化智能设备,加快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智能化进程,为顺利实施“全城通办”和“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采用全省婚姻登记统一标识。采用最新的全省婚姻登记统一标识,规范运用婚姻登记形象标识,积极推进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

  为民服务突出“实”字,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实现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和“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施以来,为2443对群众办理跨区域结婚、离婚登记,满足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服务的需求。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婚姻纠纷调解有实效。推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室建设,县级婚姻登记机关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室覆盖率达到100%。引进有调解工作经验的律师和社工担任调解员,加强婚姻登记调解员队伍建设。2022年以来,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为4407对当事人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和调解。加强婚前医学检查宣传,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结婚登记新人婚前孕前医学健康检查的宣传和引导,全市婚姻登记机关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在婚姻登记机关设立“一站式”婚前医学检查点,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宣传引导突出“广”字,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发出《婚事新办倡议书》,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树好榜样、带好亲属、影响他人,提倡喜事彩礼不超过2万,至亲随份子钱不超过200元,其他亲友不超过100元,得到群众的支持,形成婚事新办简办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举办“家国同庆,爱满城区”“携手幸福·情满海丰”“海誓山盟·爱在陆丰”集体婚礼,为新人颁发集体婚礼纪念证书,强调法律的严肃性和婚姻的庄严性。举办“爱在汕尾 共筑绿美”主题宣传活动,组织10对新人和“金婚”、“银婚”夫妻,组成“幸福林”方阵,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同植“幸福林”、共结“连理枝”,树立“重登记、强责任、崇节俭”的婚俗新风意识,助推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深化基层婚俗改革。将推动红白理事会建设作为破陋习、树新风的重要抓手,全市成立红白理事会824个,广泛宣传丧事简办标准和婚事新办办法,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丧文化。指导各地基层自治组织把抵制不良习俗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形成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良好机制,推动婚俗改革宣传向基层蔓延、向纵深发展。


供稿:社会事务科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