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分享到:
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清明安全祭扫和疫情防控督导
  • 2022-04-06 16:21:2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4月4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钟秋武同志带队先后到海丰县海城公益性墓园、葫芦山墓园,陆丰市永久墓园、永安殡仪馆等开展清明期间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正茂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海丰县民政局、陆丰市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


图片



  在督导过程中,钟秋武同志传达了4月3日市委书记张晓强、市长逯峰关于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精神,对做好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省民政厅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细抓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建+疫情防控+清明祭扫”工作,增强“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的责任感,坚决筑牢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实现“文明清明、平安清明”目标。二是做好服务保障。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督促各殡葬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落实“疏堵结合”措施,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暂停市民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要引导市民群众通过“善美村居”微信小程序“网上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扫、敬献鲜花,满足亲属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需求。要倡导移风易俗,开展绿色文明追思公益活动,引导各个墓园免费为服务范围内的每个墓穴敬献一支鲜花,推动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要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殡葬领域舆情监测工作,正面引导宣传,特别要加强殡葬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及时发布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引导市民群众清明不参加现场祭扫活动,利用网络祭扫平台,倡导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方式遥寄先人,慎终追远。四是重视信访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民政领域信访工作,重视初访、重访工作,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更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图片



  近期,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持续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开展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督导工作,加大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督促指导力度,督促各县(市、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殡葬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从严从细从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