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 政策指引
分享到:
【全力助企 全情惠民】我市开展“三送”活动助企纾困稳就业 强化政策保障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 2022-08-23 10:39:0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三送”活动,强化助企纾困政策供给,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暖企惠民政策覆盖面,全面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稳就业。

  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和助企纾困,市人社部门在深入实施《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配套出台《汕尾市就业创业补贴申领细则(2021年修订版)》《关于印发汕尾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创业补贴服务清单的通知》等一系列相关文件,第一时间送上“雪中炭”“及时雨”,推动各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同时,梳理涉及企业和个人政策清单,制作政策宣传清单册子,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走访和政策宣传解读,想方设法为企业破瓶颈、解难题。

  市人社部门梳理出台了我市援企稳岗资金清单26条、服务清单21条,全力打好“降、缓、返、补、扩、调”一系列组合拳,通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失业补助金政策,延缓调整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缴费基数、缴费比例时间,提高稳岗返还标准等措施,全力以赴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岗位。目前,全市共8778家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实施浮动费率,13170家企业统一阶段性下调工伤保险费率20%。全市发放就业创业惠民补贴2300多万元,受惠人群1.4万余人,涉及市场主体1700余家;发放失业补助金598.26万元,惠及近1.2万人次。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重要工作,做好“送服务”至关重要。对此,市人社部门及时开发汕尾市人力资源分析平台,动态掌握好我市规上企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深化与劳务输出大省的劳务协作,做好劳务输入工作,强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据悉,我市首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运营至今已引进18家人力资源机构入驻,产值已达1.83亿元。市人社部门发挥该产业园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用工对接活动16场次,提供用工招聘服务9472人次。在加强人才引育方面,市人社部门深入实施“万名大学生招引工程”和“持证就业”提升行动,深化实施“三项工程”。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89人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1425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565人次;新增“广东技工”技能人才5322人,培训后就业率达95%;开展“南粤家政”培训3225人次,促进就业创业5640人次。

  与此同时,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群体等重点群体,市人社部门加强精准帮扶,出台扶持政策,采取精准措施,千方百计保障就业。聚焦高校毕业生群体,我市出台《2022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聚焦农民工群体,深化跨区域劳务协作,引导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9743人;聚焦就业困难群体,对失业登记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等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开发公益性岗位247个,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约193万元,帮扶就业超1000人次,发放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438万元,惠及2100余人次。市人社部门还打造“一站式”培训就业服务网络,依托我市“民情地图”和“善美村居”两大信息化平台,创新打造“我要就业”“我要家政服务”“我要培训”“我要补贴”等8项人社应用服务,上线“三项工程”人才分布、政策指引、技能知识、一键报名等54个线上便民服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