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 > 信息公开
分享到:
市市市场监管局集中清理处置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 2022-05-30 17:05:5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消除在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带来的安全隐患,有效解决使用单位不按时申报检验特种设备而超期使用的问题,防范特种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集中清理处置一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全市清理处置长期飘红特种设备188台,全部强制注销,消除安全隐患,责令使用单位落实申报检验492台,针对在用超期未申报检验的,移交执法部门立案查处9宗。

2.JPG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安全防控工作。

  (二)落实一岗双责,实施督查约谈。市局主要领导就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和经检验不合格未落实整改事项与各地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进行督查约谈并签订责任书。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严”字当头,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定态度要坚决、手段要强硬、行动要果断,做到企业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风险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确保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

4.jpg

  (三)强化属地责任,领导带队检查。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带队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城镇燃气充装安全、工业锅炉安全运行和叉车规范操作等情况。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地,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1.JPG

  (四)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处置隐患。一是印发《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处置使用超期未检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通知》,有序推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工作落实落细。二是按照辖区、设备种类建立超期设备和不合格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台账,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逐一核查,督促相关使用单位按规定要求及时申报定期检验,严禁设备带病运行,做好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三是结合省局特种设备新监管系统上线,组织全市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数据清理工作,秉持原工作力度不减、业务数据在新系统应录尽录的原则,全市共核对清理使用单位2002家、设备932台。四是广东省特检院汕尾检测院主动配合各地开展工作,成立了超期未检专项行动实施领导小组,优化报检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五是加强执法联动,严厉查处使用未经检验合格和未办理使用登记特种设备的违法违规行为。

5.jpg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高压态势,强力推进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