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产品质量监管执法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举措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 2021-07-15 09:36:5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21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安全生产对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立足部门职能,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有序开展安全生产月相关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一是深入学习、指导实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党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组织市局机关干部职工156人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宣传活动,一是通过采取设置咨询台提供咨询服务、悬挂安全生产宣传口号条幅、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短片、向来往市民发放特种设备安全、民生产品质量安全等涉及日常生活的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动员群众关注安全、学习安全、懂得安全、参与安全,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意识。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倡导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筑牢家庭安全防线,营造氛围。活动月期间,全市共开展“五进”活动31场次,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28个,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300多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800多人次,主流媒体发表活动信息5篇。

  三是开展演练,筑牢防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应急演练7 场次,出动应急演练人员450人次,既验证了各单位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各单位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又锻炼了应急队伍,积累了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更好的提升各单位应急救援工作协调和处置的能力,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应急救险的防线。

  四是加强检查,消除隐患。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局联合广东省特种设备研究院汕尾市检测院开展特种设备“把脉问诊”活动,查看企业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校验情况等,为企业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二是结合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定期检验、设备维护保养、人员持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制度及应急演练等情况,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据统计,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99家,出动执法人员37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443台,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21份,落实整改安全隐患86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