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 执法动态
分享到:
汕尾市消委会解决好消费纠纷“烦心事”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 2022-02-18 15:01:3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汕尾市消委会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年主题,扎实开展消费维权服务工作,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21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共计7102件,其中投诉工单4466件,成功调解3476件,挽回经济损失1672.83万元;举报工单2636件,立案288件,罚没8.42万元。

  一是畅通维权渠道。实现“五线合一”热线平台整合,同步完成12315平台和12345热线平台的集成优化工作,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渠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即ODR企业)开通,解决企业、监管部门、消费者之间的服务沟通、投诉处理等问题。强化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健全完善12315社会维权网络体制机制,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131家,把维权工作延伸至村镇、社区、企业,切实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法规援助和现场维权服务,2021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委会共举办现场咨询12场次,接受消费投诉78宗。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组成“3.15”宣传小组,通过加大曝光力度督促经营者筑牢安全底线、守法诚信经营。开展消费维权教育“五进”宣传活动,把消费维权知识和法律法规带进校园、乡村、商超、社区,厂区,普及消费维权、识假辨劣知识,引导消费者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维权能力。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累计发展“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经营单位共280家。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针对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有序开展重点企业集中约谈工作,共牵头约谈游戏、房地产、通信、健身等行业企业共25家次,督促企业履行保护消费者权益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打假行动,利用“3.15”重点时段协同各级市场监管、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对食品市场、农资市场、学校周边、市郊乡镇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过期变质商品、“三无”商品等违法行为,2021年以来,共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市值40万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