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价格和收费 > 价格执法
分享到: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质量帮扶工作 促进产品质量水平提升
  • 2021-03-02 09:47:3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为着力解决我市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和技术瓶颈,守护产品质量安全底线,推进我市产品质量整体提升,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有创新性的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有效遏制产品质量问题“旧病复发”。

  一、加强谋划,高位推进。印发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以服装、贵金属检验检测的2个省站为平台,搭建了服装、贵金属2个产品“诊所”,征集14名技术人员组成了专家队伍,调制了部分工作经费用以支持市质计所加强平台能力建设和开展产品“问诊”工作。将产品质量帮扶工作作为谋划全市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确保工作成效。

e087c1de937ae48f11055c7ec5cbbdc.jpg

  二、强化服务,有效帮扶。一是发挥我市服装、贵金属2类产品“诊所”作用。加强与省“产品医院”的衔接,完善与行业协会、企业联络机制,进一步强化靠前服务意识,及时回应服务对象在提升产品质量需求,在开展监督抽查任务中做好延伸服务,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出具诊治建议书。期间共走访了3个行业协会,深入30家各类生产企业开展宣传教育,产品诊所共发出产品质量诊治建议书53份,帮助企业改进问题,提升质量水平。二是邀请省专家赴企指导帮扶。2020年初,根据我市疫情防控需要,积极联系省“产品医院”技术专家开展口罩产品质量帮扶工作。期间,现场走访企业9家,发出帮扶建议书7份,纠正适用产品执行标准不准确的问题2处,指出生产条件不完善、口罩带强力不足、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22处,举办了民用口罩质量培训班2期,培训从业人员84人次。

93e38452840561f2b4ba5f7165447db.jpg

  三、对照“问题”,逐一“清零”。组织开展问题产品“清零”行动,梳理了我市三年来生产领域有过产品质量不合格记录或因质量问题立案查处记录的企业名单,与近几年国家、省级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名单,列为重点“清零”对象,实施“五个一”清零行动。期间,开展集体约谈和培训3场次,约谈企业负责人54人次,免费培训从业人员58人,上门开展技术帮扶21家次,引导企业作出质量安全承诺68个。

  四、宣传引导,增强意识。根据省局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制定了工作方案,以电动自行车、电器产品以及我市服装、金银饰品产品为重点,印制《幸福生活始于点滴,警惕日常安全隐患》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册6000份,加大对市民安全使用产品知识的宣传,共同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组织党员志愿者到企业、市学校开展了“幸福生活始于点滴,警惕日常安全隐患”为主题的进校园进企业质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共走访了企业5家,召开对发放各类产品质量安全使用手册3800余份,引导群众关注产品质量安全,增强防护意识。

b9ba74a8c0a85e1d79c96efe82a1638.jpg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质量分析会议制度,加强对产品质量信息研判,运用好省“产品医院”线上问诊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提升产品质量的瓶颈问题,巩固诊治成果;推动县级市场监管部门在问题产品监管中加强应用产品“问诊治病”,进一步发挥技术服务平台作用,为产品质量监管提供坚实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好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