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分享到:
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维护性疏浚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 2022-09-30 16:58:17
  •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维护性疏浚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2年9月30日至2022年10月11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金湖路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238218

  传    真:0660-3320382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维护性疏浚项目

建设单位

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汕尾市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区域

环评机构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

项目概况

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维护性疏浚项目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丰甲湖湾电厂码头航道、港池区域。本项目为码头航道、港池维护性疏浚项目,疏浚面积约130万平方米,疏浚工程量300465.7立方米,涉及港池和航道,施工过程产生的疏浚土经检测符合相应海域沉积物质量标准要求后,委托取得“生态环境部下发疏浚物倾倒许可证”单位处理。本项目总投资为610万元,施工工期约28天。

主要环境 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 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报告表》,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有: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禁止排海,收集后运至由有接受能力的单位进行接收处理;加强管理,采用符合标准的低含硫燃料;定期对施工船舶进行检修与维护;选用低噪音的施工船舶、施工单位应注意施工船舶及其配套机械的保养;合理安排各类施工机械的作业时间,严禁夜间施工;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等;疏浚土经检测符合相应海域沉积物质量标准要求后,委托取得“生态环境部下发疏浚物倾倒许可证”单位处理;船舶上废机油、含油废抹布收集后交由有危废资质的单位接收处置。

(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根据《报告表》,施工期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施工单位在制定施工计划、安排进度时,应充分注意到附近海域的环境保护问题,尤其对航道开挖等重要环节,要求施工单位制定详细的施工作业计划,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应调整好泥舱溢流口的位置,控制好溢流口的泥浆浓度,减少入水泥浆;控制施工队伍生产、生活污水、废气及船舶垃圾的排放;施工单位应对挖泥船经常检查进行维修保养,保证挖泥船底部泥舱门系统密闭完好,装船作业后务必关严舱门,严防沿途泄漏;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进度疏浚应选择中、小潮、海况好的时间施工;疏浚施工过程中,挖泥船应精确定位后再开始开挖/疏浚,选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精确确定需开挖位置、范围,结合施工需求进而合理,开挖,避免超挖,从根本上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悬浮物产生量和扩散范围;疏浚施工避开渔业资源(幼鱼幼虾、主要经济鱼类和珍稀濒危生物)繁殖季节,施工时间28天;主要经济鱼类有白姑鱼、海鳗、龙头鱼、黄卿等疏浚施工避开这些鱼类的洄游时段;施工前先驱散工程区水生生物,控制船舶的发动机噪声和其他设备的噪声;施工混水区投放设置防污帘,控制SS扩散范围;疏浚物运输倾倒过程中应加强监督管理,防止违规作业;施工完成后进行生态补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