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分享到: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汕尾-陆河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 2022-07-12 17:45:17
  •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汕尾-陆河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2年7月12日至2022年7月1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金湖路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48879

  传    真:0660-33488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汕尾-陆河项目

建设单位: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线路起于陆丰市大安镇陆丰首站(广东省管网海丰-惠来联络线大安阀室扩建),由南向北途经陆丰市大安镇,陆河县新田镇、河口镇,终点位于陆河县河口镇陆河末站

环评机构:

深圳市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汕尾-陆河项目线路起于陆丰市大安镇陆丰首站(广东省管网海丰-惠来联络线大安阀室扩建),由南向北途经陆丰市大安镇,陆河县新田镇、河口镇,终点位于陆河县河口镇陆河末站。项目线路全长17.043km,管径D219.1mm,设计压力6.3 MPa,设计输量为0.4×108m3/a。共设置2座站场,陆丰首站和陆河末站,无阀室设置。项目总投资为14323.3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562.91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设备及汽车尾气、焊接废气。

施工期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1)加强对建设施工和运输的管理,保持道路清洁,控制料堆和渣土堆放,扩大绿地、水面、湿地和地面铺装面积,防治扬尘污染;(2)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3)运输垃圾、渣土、砂石、土方、灰浆等散装、流体物料的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并按照规定路线行驶;(4)装卸物料应当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防治扬尘污染等措施。

2.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管线和场站施工废水和管道试压废水。

施工期废水污染防治措施有:(1)施工过程中将施工人员安排在附近有完善市政污水收集系统或具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区域作为基地,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避免施工生活污水影响沿线水库;(2)站场施工场地内设置隔油隔渣池,施工废水经沉淀隔油后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车辆冲洗及道路清扫,不外排;(3)管道试压采用清洁水,试压排水经沉淀过滤后直接排入邻近沟渠或III类水体,不进入饮用水源河段及水库;(4)合理规划施工进度,做好水土保持相关工作,避免施工过程中泥沙水经暴雨冲刷进入邻近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及饮用水源地等措施。

噪声污染源主要来源于各种施工机械设备运转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

施工期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有:(1)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并加强维护和保养,保持其良好的运行状态;(2)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合理布置施工场地,高噪声机械远离敏感点;(3)清管作业选择在白天进行等措施。

4.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废弃泥浆、建筑垃圾。

施工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有:(1)定向钻和泥水平衡顶管施工产生废弃泥浆、站场建筑垃圾等,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运至政府指定的余泥渣场;(2)废焊条和废弃防腐材料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回收利用,剩余废料交由工业废物回收单位处置;(3)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理外运。

5.施工期生态影响主要体现为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对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污染等。

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有:各类临时用地不得侵占保护区用地。要严格划定施工活动范围,施工人员不得随意进入保护区或工区以外的保护地域;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采取先进施工工艺和机械设备,降低噪声等环境污染;定向钻穿越和临近花鳗鲡自然保护区的管道段花鳗鲡的繁殖期严禁进行施工;定向钻泥浆输入泥浆池,经处理后,上清液回用于项目施工抑尘,剩余泥浆中和后,进行干化,再回填于管道覆土;施工沿线开设集水沟虑除泥浆;施工作业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施工场地,以防施工废料等随雨水进入水体,造成淤塞和水质污染。加强施工期路材料的管理,妥善放置,及时清理,以防对水质造成污染;在施工期间加强管理,施工期须严格控制施工红线,严禁施工人员砍伐树木、破坏植被,严禁在保护区内堆料;加强对重点保护动物的保护;对保护区施工河段加强施工期间的巡视、监测,如果发现花鳗鲡出没,应立即停止施工,采取临时性保护措施;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及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以提高施工人员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杜绝施工区任何破坏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强水保措施等措施。

营运期

1.废气主要为天然气在输送过程中,站场机泵、阀门、法兰由于受到温度、压力、摩擦、振动等因素影响,接头处可能产生少量的废气泄漏。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采用密闭输气工艺,优化运行与加强仪表检控,防止天然气泄漏。除阀门采用法兰连接外,其余管道均采用焊接,可以最大限度防止有害介质的泄漏,减少废气排放量;采用外防腐层和阴极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对管道进行防腐保护,降低腐蚀泄漏可能,延长管道使用寿命;站场设有放空立管,检修或事故时集中排放天然气;清管收球装置、输气干线上均设有泄放管线,泄压气体经泄放管线输至放空立管;管道的焊接要严格执行有关的技术标准,保证焊接质量。

2.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陆丰首站值班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委托相关单位定期采用污水罐车清掏外运,拟就近运至大安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陆河末站值班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河口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新增巡线员纳入深汕作业区统一管理,运营、维检依托深汕作业区,深汕作业区设置1座隔油隔渣池+1套5 m3/d一体化污水集中处理装置,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站场绿化、道路喷洒等,不外排。

3.噪声污染源主要为生工艺装置区的设备、阀门噪声、紧急放空噪声等。

项目采取的声环境保护措施包括:(1)设计采用节流截止放空阀和旋塞阀,运行时可以适当调节排放量,控制流速,使噪声得以一定程度的控制;(2)设备选型尽可能选择低噪声设备,变压器采用低噪声、低损耗、节能型产品;(3)对站场周围栽种树木进行绿化;(4)合理布局。

4.固废主要为生活垃圾、一般固体废物、危险废物。

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清运;清管球作业、分离器检修时产生的废渣以及废滤芯,主要为氧化铁粉末和粉尘,定期收集交由有资格和技术能力的公司回收处理;站场工艺区井封废水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理。

5.生态影响主要体现为水土流失、植被破坏、对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污染等。

营运期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有:针对项目营运期对保护区生态环境的影响,其主要在营运期要加强区域绿化,及时清理营运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确保项目排放的污染物减量化或无害化;项目运行期,要严格遵守《自然保护区条例》,并结合花鳗鲡自然保护区规定制定相应的环境管理制度。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将提出环境监理项目和计划,建议其中涉及自然保护区的监测项目应由保护区管理部门来实施,并落实必要的监测费用。项目建设及营运将增加保护区的管理压力,建设方应给予一定的生态补偿,用于保护区长期开展该区域环境管理工作;“县县通工程”汕尾—陆河项目建设将对保护区花鳗鲡及其生境造成一定的损失,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损失;在陆河末站选择生长性能好、水保能力强、易活、易长、廉价的树木和花草,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种植等措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