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分享到:
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配套卫生填埋场)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 2022-06-01 17:04:30
  •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配套卫生填埋场)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6月8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金湖路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48879

  传    真:0660-33488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配套卫生填埋场)

建设单位:

汕尾三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双贵山(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预留用地)

环评机构:

广东和信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配套卫生填埋场)选址位于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双贵山(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预留用地)。项目总投资约1800万元,本次项目填埋区的总库容为90万m3,均为飞灰固化物填埋区,使用坝体将填埋区分为两个库区,其中库区一库容为60万m3,库区二库容为30万m3,并配套建设一个1000m2飞灰固化物暂存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填埋库区、填埋场进场道路、场区绿化、淋溶液及地下水导排系统、坝体工程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

废气主要为土地平整、土方挖掘、机械运输、现场搅拌等活动产生的扬尘、施工机械及汽车运输排放的尾气等。主要污染防治措施包括合理设置临时原料堆存和弃土堆放场地;施工场地采取封闭围挡、遮盖等防尘措施;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设置冲洗设施、道路硬底化等扬尘防治措施;施工机械使用合格的燃料,避免黑烟产生。

废水主要为施工生产废水、生活污水。主要污染防治措施包括做好各项排水、截水,防止水土流失的设计,做好必要的防护坡;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施工程序,协调好各个施工步骤,雨季尽量减少地面坡度,减少开挖面,并争取土料随挖随运,减少堆土裸土的暴露时间,以避免受降雨的直接冲刷,在暴雨期,还应采取应急措施,尽量用覆盖物覆盖新开挖的陡坡,防止冲刷和塌崩;在场区以及道路施工场地,争取做到土料随填随压,不留松土;在工程场地内需构筑相应的沉沙池和排水沟,以收集地表径流和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施工废水,经过沉沙,除渣和隔油等预处理后,回用施工场地洒水抑尘。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周边民宿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运土和砂石的卡车应保持完好,运输时装载不宜太满,保证运载过程中不易散落;工程施工期间,施工单位应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施工场地文明施工及环境管理暂行规定》,对地面水的排放进行组织设计,严禁乱排、乱流污染环境。

噪声污染源主要来源于各种施工机械设备运转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主要污染防治措施包括加强施工管理,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选用低噪声系列工程机械设备;在施工场地边界建设临时围挡;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建材等运输尽量在白天进行,并严禁场地内车辆鸣笛。

固体废物主要包括生活垃圾、渣土。主要污染防治措施为合理调配利用项目挖填土石方,多余土方外运处理;施工人员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清运处理。

生态影响主要体现为水土流失、植被破坏等。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包括落实填埋场周边环境绿化;应及时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同时落实水土保护综合防治措施;场区道路和管沟施工应统筹安排,采取逐段施工方式进行,避免反复开挖;同时对施工过程临时堆放渣土必须要有防尘措施并做到及时回填。

2.营运期

废气主要为作业机械产生的废气、运输扬尘、填埋作业废气、填埋场调节池废气。作业机械废气的污染防治措施有:使用尾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的运输车辆和燃油设备;定期对车辆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使其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严禁使用报废车辆及设备;建设运输车辆缩短怠速、减速和加速的时间,减少尾气的排放。运输扬尘、填埋作业废气的污染防治措施有:飞灰经预处理进行螯合稳定化处置,采用密封的吨袋包装;填埋作业采用吊车将吨袋吊放至库区指定位置进行码放;每日填埋作业结束后,使用1mm厚HDPE膜进行覆盖,不涉及覆土等操作;采取限制车速、加强保洁工人清扫频次、对经过的道路实施定期洒水等措施进行抑尘;种植绿化隔离带,控制扬尘扩散。填埋场调节池废气的污染防治措施有:调节池设有膜覆盖密闭。

废水主要为填埋场淋溶液、运输车辆清洗废水。填埋场淋溶液、运输车辆清洗废水收集后排到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卫生填埋场项目2万m3的填埋场调节池后,进入汕尾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焚烧发电厂高浓度污水处理系统,各类污水经相应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噪声污染源主要来源于移动噪声源(挖机、汽车等作业设备噪声)和固定噪声源(淋溶液抽排井、地下水抽排井等处的泵)。项目采取的声环境保护措施包括尽可能选用环保低噪型设备,且采用减振、降噪等防治措施;泵类优先选用低噪声环保设备、采用潜水泵等措施;优化总图布局,并加强场区绿化;机械噪声主要来源于挖机等设备,采用低噪声机械设备;对各类设备需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设备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杜绝因设备不正常运转而产生的高噪声现象;对填埋场各种设备进行严格管理,文明作业,避免不必要的噪声产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