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空气环境
分享到: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 2022-03-28 11:58:53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3月2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晓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国家、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安排我市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逯峰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328120056.png

  张晓强指出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汕尾努力、汕尾贡献。

  张晓强强调

  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扎实有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

  要坚持系统观念,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先立后破、统筹谋划的原则,细化完善方案体系,明确目标方向、实现路径,确保方案系统科学、精准具体,可操作可落实、能见到实效。

  要坚持抢抓机遇,稳步推进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确保能源安全前提下,持续优化电力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完善能源基础设施网络,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要坚持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绿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要坚持双控倒逼,推进重点领域减污降碳。严格落实能耗“双控”制度,大力推动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固碳,着力升级能源消费方式,不断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效率。

  要坚持生态修复,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提升森林湿地碳汇能力,深度挖掘海洋生态碳汇潜力,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要坚持全民参与,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公众的监督参与,着力营造节约资源能源、绿色健康生活的浓厚氛围。

  张晓强强调

  要加强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要强化组织领导,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系统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形成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强化督查考核,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格考核问责,推动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市领导叶健德、吴伟达、温树斌、黄镜波、范振学、许伟明、李永坚,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卓科荣 郑志聪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